招生动态

天津传媒学院2022年普通本科招生新专业简介

( 编者:新闻中心 来源:招生办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点击: )


广告学专业

(专业代码:050303)

广告以其独特的创意、强大的视觉冲击力浸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它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一部分。广告业是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塑造品牌、展示形象,推动创新、促进发展,引导消费、拉动内需,传播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广告学是通过研究广告的创意、策划、传播运营,以及市场经济、消费者行为、消费心理等方面,探索广告活动的规律,揭示广告促进商品销售的本质,以及通过艺术形式影响人们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方式的文化传播功能。

我校广告学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广告策划与管理、新媒体广告、品牌传播。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传媒艺术为依托,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思想、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能够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广告学专业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具有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职业岗位技能与社会实践能力,可以从事广告及传播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市场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备广告与营销传播的理论知识,有广阔的视野,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掌握传播学、营销学、社会学、心理学、视觉传达等学科的基本知识。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科学研究方法、策略分析能力、创意思维模式以及业务协作意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策划、广告创意、媒介策略制订与实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在整合营销传播背景下有效实施广告策划、创意、制作、发布活动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专业理想、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

传播学、营销学、广告学概论、社会学概论、市场调查与统计、新媒体广告、广告创意与策划、广告心理学、消费者行为与策略、广告效果评估、影视广告、广告文案、广告摄影、广告史、广告法规、电脑图文设计、品牌传播等。

就业方向

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互联网公司、娱乐传媒、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教育行业等,可从事媒体沟通、文案策划、新媒体运营、产品经理、公关、短视频编辑、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等职业。

 

英语专业

(专业代码:050201)

我校英语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英语语言文学方向,跨文化传播方向和英语教育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技能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又具备国际视野、语言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外事、经贸、传媒、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实践、英语新闻报道、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多元化的英语人才。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培养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英语专长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广泛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培养要求

要求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质与社会责任感;掌握英语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口译、英语写作、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西方文化史、英语文学导论、英美文学史、语言学概论、中西文化对比研究、英语新闻写作、跨文化传播与翻译、儿童文学翻译、会议联络-口译、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

就业方向

能在外事、经贸、传媒、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英语新闻报道、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

(专业代码:080906)

数字媒体技术是随着现代媒体传播技术的更新换代而发展起来的一个综合性交叉学科。该专业相对于传统媒体技术而言,更侧重于网络信息技术,而且学习以实践能力的训练为主,如信息可视化、移动开发、电竞游戏、人工智能及网络多媒体应用等。数字媒体技术是一种开放式的平台,主要包含场景设计、角色形象设计、游戏程序设计、多媒体后期处理、人机交互技术等。

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将围绕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培养理念,通过专业理论教学与工作室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根据新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和传媒产业发展趋势,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特色,构建系统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理论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艺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能利用计算机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作品的设计与创作,在本专业领域得到全面锻炼。

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分三个专业方向:1.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2.游戏设计与开发;3.智能媒体交互。

1.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方向,面向电子竞技运动与产业以及相关媒体,培养具有电子竞技相关领域必备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电子竞技运动专业技能、电子竞技行业经营与管理能力、电子竞技数据分析能力、电子竞技内容创作和视频制作能力,熟悉电子竞技产业的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游戏设计与开发方向,面向游戏行业与产业,培养系统掌握游戏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各种游戏类型和游戏设计流程,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编程功底、较强的数字游戏内容创意策划以及二维、三维、静动态和交互创意设计与表达制作能力,能够从事游戏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3.智能媒体交互方向,立足于当今万物互联时代的媒体智能化发展趋势,聚焦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兴智能媒体产业,通过系统、前沿的专业课程体系,以及高质量的专业技能实践,培养理解前沿技术以及应用场景,掌握智能产品及服务的信息呈现与交互方式、以及用户体验分析方法,具有科学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以及用户思维、设计思维、跨学科知识素养、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与数字媒体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新媒体与数字艺术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在互动媒体、媒体网络、新媒体工程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理解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核心专业意识;掌握数字媒体领域的核心技术,了解数字媒体创作的基本方法,能够为数字媒体内容的创作和传播提供基本的技术解决方案;具备设计、开发数字媒体系统的基本能力;了解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网络与应用、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字视音频处理、计算机动画、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媒体设计史、电子竞技概论、游戏引擎原理及应用、游戏创作、交互媒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门户网站、移动媒体、智能媒体、广播电视台、电竞公司、游戏公司、动画公司、高校、科研院所、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及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

实践教学环节

数字图像处理实验、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动画原理与设计实验、数字视频音频处理实验、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多媒体原理与应用实验、数字媒体制作实验、电子竞技多媒体艺术实训、电子竞技技法对战实训等。

实践教学设施

本专业拥有优良的实践教学与艺术创作软硬件设施:专业动作捕捉采集实验室、专业摄影棚、数码图形教学实验室、专业画室、艺术创作工作室等。学校建有视觉艺术综合实验区,它是实践教学的重点实训基地,也是“双创”教育的重要平台。综合实验区内设有:视觉传达设计Apple实验室、漫画制作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二维手绘实验室、三维动画工作室、数字媒体技术工作室等十几个电脑机房,装备了高配置的 Apple 电脑 iMac 一体机、外星人 Area51R-7836S 台式机、HTC vive VR 和 Oculus Rift VR 等设备。作为全校资源共享平台,它能够为数字媒体技术、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相关专业,提供UI设计、动漫设计、广告设计、版面设计、包装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舞台设计、演播厅设计等全方位服务 。我校师生参与制作的古装电视剧《将夜》《新倚天屠龙记》、央视纪录片《嘉峪关——边关飞渡》、 动画广告宣传片《抖音美好奇妙夜》、天津鼓楼建筑Mapping投影等,都是在视觉艺术综合实验区完成的。



数字媒体技术工作室 



苹果工作站实验室


 

外星人 Area51R 工作室 



三维动画工作站实验室



VR设备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