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艺术系简介
作者: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录音艺术系成立于 2015 年 6 月,开设录音艺术本科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 “广播影视录音制作”“音响工程设计制作”“音乐录音”。录音艺术专业是随着科技发展在艺术类院校设立的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新兴专业,我校录音艺术专业已积累了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有高水平的师资和精良的设备,办学成效显著。录音艺术系现有在校生 260人,在职专业教师 1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的 7 人;建有录音专业Apple实验室、影视配乐与录音实验室、影视配音制作工作室、音频制作工作室等设施,用于录音专业数字音频制作技术等课程授课和学生专业实践。

影视配乐与录音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声音艺术、音乐艺术、录音艺术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知识,能够在电影、电视、广播、戏剧、音乐等领域从事声音艺术设计、录音技术与后期制作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声学基础、电工基础、电子线路、计算机应用以及影视、音乐等方面的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影视声音艺术设计、影视录音技术、录音后期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基本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声音听辨与鉴赏能力和各类艺术作品中的声音分析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声学基础、电工基础、电子线路、计算机应用以及影视、音乐等方面的理论,接受影视音乐创作、影视录音、后期制作等方面的训练,掌握其基本的实际应用能力。

主修课程

录音声学、数字视音频技术、影视录音制作技术、影视声音发展简史、影视录音设备基础、音乐基础知识、影视作品声音分析、影视声音设计原理等。

实践课程:同期声录音、语言录音、音乐录音、声音剪辑、混音及后期制作等。

就业方向

在各级广播影视传媒机构、网络新媒体、音像唱片出版公司、演艺娱乐公司等行业,从事影视录音、声音剪辑合成及后期制作、网络音频制作、游戏声音设计与制作、现场演出扩声等项工作,也可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的从事录音、音响调音、声音编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