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系
作者: 来源: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广播电视编导系开设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专业下设三个专业方向:“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与专题片制作”“网络短视频创作”。本专业 2012 年首次招生,每年招生人数逐年增长。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面向广播影视机构及其他传媒领域,培养省、市级广播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广播影视编导专业人才,同时培养能在各类新媒体及其他领域从事音视频节目编导工作的专业人才。纪录片创作和微电影创作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

电视演播厅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影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广播影视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影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要了解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及相关艺术门类的发展史和艺术创作规律,掌握广播电视创作特点,了解广播电视制作技术,接受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的创意、制作训练,培养具备独立创作能力的广播电视编导人才。

毕业生应掌握广播电视传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采写、拍摄、制作、主持等方面的技能训练, 比较熟练地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方法和制作技能,具备视听结合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同时,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创作的基本技能;掌握艺术、文学、美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具有对影视艺术作品进行鉴赏和分析的能力;熟悉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影视艺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健康的体质和心理素质、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


主修课程

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广播电视采访、广播电视写作、中外电视比较、纪录片创作、电视节目导播


就业方向

在省、市级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影视制作公司,以及非媒体领域(如教育、旅游、会展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影视节目(音视频节目)编导、摄制、录音、制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