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编导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20221269132.jpg

编导系原创当代舞群舞《黄崖祭》 

舞蹈编导专业下设两个培养方向:中国舞编导方向、现代舞编导方向。全系现有专职教师15名,分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舞蹈高校,具有丰富的编创与教学经验。编导系近年来积极探索与国内外创作群体的交流与合作,针对编导专业的特点,聘请国内外专家与本校教学综合优势相结合,共同探讨舞蹈编导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路径,实现资源共享和互补,进一步优化编导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为提高编导专业的原创能力和作品数量,特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荪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创意学院现代舞研究中心马南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王鸿昀教授,天津市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编导程悦,来校参与作品排练并讲授舞蹈编导专业相关课程,以此来指导编导专业学生的理念创新与创作追求,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和创作思维,也为编导系的教学带来新的理念与思考。

为培养编导人才,坚持正确导向,审视艺术思潮,发掘新人新作,编导系每年5月份举办 “原创舞蹈作品大赛”;12月份举办“原创作品展演”;成立编导系综合艺术团,从编创、表演、新媒体等不同方向分流培养编导系专项人才;并在学期中不定时开放即兴工作坊、玛莎体系、拉班体系等课程。所有活动及课程为促进编导系多元化舞蹈发展提供了更多实践平台, 鼓舞了学院上下的创作热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做出了贡献。


202212691448.jpg

2022126914481.jpg

编导系原创作品大赛海报

 

202212691540.jpg

2022126915401.jpg

编导系即兴工作坊

 

编导系2018-2022年原创作品情况(部分)

《黄崖祭》获“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编创、表演二等奖、“天津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专业组一等奖、“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编创、表演一等奖。

《铁马冰河入梦来》获“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编创、表演三等奖、“天津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专业组二等奖、“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编创、表演一等奖。

《家书》获“第十届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编创、表演二等奖、“天津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专业组二等奖;

《职场狂想曲》获“天津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专业组二等奖、“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编创、表演一等奖;

《霁》“天津市新人新作舞蹈比赛”专业组三等奖、“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编创、表演二等奖;

《当我们越过那座山丘》获“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编创、表演二等奖;

《禅机》获“第十三届韩国舞蹈大赛”专业大学组编创银奖、“天津市新人新作”专业组三等奖、并入选第十八届广东现代舞周;

《以爱之名》获“天津市新人新作”专业组二等奖;

《重山复水》获“天津市新人新作”专业组三等奖;

《热土》获“锦绣之花全国舞蹈艺术展演”天津赛区金奖;

《感官世界》获“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天津赛区编创、表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