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舞蹈学院是我校组建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它充满动感、激情与肢体魅力。学院拥有一万平米的舞蹈大楼和来自中外著名高校舞蹈专业高水平师资,通过多年建设与发展,现已形成一套科学系统、富有特色的现代舞蹈专业教育教学体系。目前在校生1500余人。学院共开设三个本科专业:舞蹈表演专业、舞蹈编导专业、舞蹈学专业,下设七个专业方向:“舞蹈表演专业”设中国舞表演方向、国标舞表演方向、爵士舞与音乐剧舞蹈表演方向;“舞蹈编导专业”设中国舞编导方向、现代舞编导方向;“舞蹈学专业”设舞蹈教育方向。

舞蹈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长期致力于专业内涵建设,着力创新精神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现代性、地方性、应用性特色,探索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树立起创新型人才培养新理念,造就了一大批在舞蹈表演、舞蹈创编和舞蹈教育等领域的卓越人才。



舞蹈楼外景


★师资力量★

舞蹈学院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重点,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我院专业任课教师均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美国坦桑利亚州立大学、天普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师资队伍总量充足、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创新能力强,能够高水平完成专业教学任务,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

我院特聘国内外知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舞蹈编导、舞蹈学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大师课与专家讲座,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带来丰富的舞蹈表演与创作理念,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拓宽了专业视野,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受到校内外专业人士一致认可。

★教学设施★

舞蹈学院共有两个教学区,实践教学设施完备,空间充足。主教学区共有27间舞蹈教室,总面积达一万平方米,教室配备雅马哈钢琴、JBL音箱等专业设备,另设有综合排演剧场和服装库各一个,可满足学生日常排练、小型比赛及汇报演出。具有全新的设计理念的舞蹈学院南教学区于2022年11月8日落成并投入使用,共有7间舞蹈排练厅,总面积为2400平方米,采用了高端舞蹈专用地板美国俄勒冈松木及碳纤维减噪墙体,并设有中央空调、水吧及休闲区,周边配套齐全,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

2022125162641.jpg

2022125162721.jpg

★实践活动★

舞蹈学院在专业教学中始终把艺术实践放在重要位置,根据舞蹈专业实践平台的多样化特征,将专业教学与艺术实践项目的相结合,以“项目为载体,以实践演出”为平台,不断提升艺术品位,促进舞蹈各专业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舞蹈作品,重点打造实践教学品牌。

学校定期举行盘山艺术节、“盘龙杯”舞蹈比赛、国标精英选手选拔赛、原创舞蹈作品展演等专业演出和比赛,为学生搭建了多样化的艺术实践平台。

在校外,舞蹈学院拥有大型实践教学基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近900名演员覆盖我院各专业所有学生,自2015年起公演至今,以恢弘的演员阵容、精湛的演绎、绚烂的演出效果获得良好的口碑,深受中外游客和观众的好评。每年为期六个月的《天下盘山》演出,成为舞蹈学院学生实习实践、勤工俭学的优质平台。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


近年来,舞蹈学院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大型演出活动并出色完成演出任务,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与口碑。我校积极举办建国、建党的周年演出,舞蹈学院曾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央视《2020脱贫攻坚奖晚会》、央视《点赞中国》、央视《奋斗正青春——2021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等多项大型演出。此外,舞蹈学院参演了由李罡校长担任编剧、作词、作曲与总导演的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大型奇幻音乐剧《鹤之爱》,成功上演后好评如潮,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央广网等二十余家媒体争相报道。

2022125162926.jpg

20221251629261.jpg

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

2022125163025.jpg

20221251630251.jpg

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各舞蹈比赛,分别获得天津“新人新作”专业舞蹈大赛一等奖;“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专业组一等奖15次、二等奖10次、三等奖2次;“舞动北京”舞蹈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编创、表演二等奖;“北京市舞蹈大赛”专业青年组,优秀创作、表演奖;2019CBDF中国杯国际标准舞巡回赛-天津站,高等院校专业A组拉丁舞第一名等优异的成绩  

★人才培养★

舞蹈院始终把“育人”工作放在重要的地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全过程,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艺术品味高、创作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舞蹈专业人才。毕业生有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韩国中央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也有进入中国煤矿文工团、北京现代舞团、浙江歌舞团、广州歌舞剧院等艺术团体从事舞蹈表演或编导工作;更有部分学生选择于河南黄河科技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山西大学临汾师范学院、银川能源学院等各地的大、中、小学从事舞蹈教育工作。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57,该成绩高于天津市其他舞蹈专业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