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表教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藏族组女子群舞《天浴》

中国舞表教系开设舞蹈表演专业,下设两个培养方向:中国舞表演方向、中国舞教育方向。全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分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顶尖舞蹈高校,并具备一线表演与教学经验。为保证教学质量,表教系专业课程采取小班教学,每班人数控制在18-23人之间。 

面对舞蹈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的实际需求,表教系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的资深教授,长期讲授舞蹈专业技巧及理论课程,极大地提高了表教系的整体教学水平。我院特聘舞蹈表演专业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叶波老师,定期为中国舞表演方向学生讲授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剧目等课程。特聘北京舞蹈学院张玉萍副教授,为中国舞教育教育方向学生讲授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等理论课程。

此外,还聘请了来自北京歌舞剧院、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多位国家级演员,来校为同学们排练经典作品,传授一线的表演实践经验,为表教系的实践教学注入了新的动能与活力。

 2022126919101.jpg


印度女子群舞《黛西达瓦》

排练教师:我院特聘教授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二级演员 孙鹏 

专业介绍

本专业积极探索分类分层教学模式和舞蹈表演与教育相结合的多维度教学方法,以培养专业技能、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为目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重点的艺术类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中国舞系是具有民族性、科学性、原创性、时代性的专业系部,建设成为立足天津,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国家和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文化根基和国际视野、适合社会发展需求、专业精深、素质全面、品德高尚的舞蹈表演的高素质、高层次复合性应用型人才。通过对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剧目等核心课程的学习,在舞蹈表演方面达到较高的专业水平,获得较强的舞蹈艺术实践能力,成为优秀的舞蹈表演人才。

 

主修课程

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剧目、舞蹈概论、中外舞蹈史、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民间舞教学法、古典舞教学法、舞蹈教育学、舞蹈心理学、舞蹈解剖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的专业文艺团体、大型实景演出、主题乐园、演艺机构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相关的工作;也可在各地文化馆站、中小学、科研单位等从事舞蹈教育与研究工作。近年来,全国开始提倡“美育”教育,随着舞蹈培训市场的壮大,学生自主创业或者选择在专业培训、艺考机构任职,也将成为未来就业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