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在天津市高校中较早开设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下设舞台美术方向、人物造型方向。本系师资力量雄厚,在专业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优秀成果的同时,也在行业实践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专业在广泛吸收舞台艺术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强调应用型艺术院校培养舞台美术设计人才的特点,在教学内容上侧重于综合性舞台美术设计的训练,并附以适当的影视、多媒体设计等教学内容,将理论与技术实践相结合,在给学生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加强学生相对应专业方向技能技术的提高,使其走出校门即与社会接轨。

本系采用以舞美设计工作室的方式开展教学为主,结合在多家剧院和企业建立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进行艺术实践的教学模式,广泛吸收舞台艺术优秀成果,强调应用型艺术院校培养舞台美术设计人才的特点,在给学生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加强学生相对应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使其在实践和工作中学以致用。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禅意空间展厅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多学科交叉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基本能力,能在戏剧与影视等领域从事舞台美术创作设计、舞台技术制作与应用、舞台与影视灯光设计、舞台与影视化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习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电脑美术设计、计算机科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学等方面的知识,接受美术基础、戏剧影视舞美灯光设计、影视化妆、技术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舞美灯光设计、影视化妆、技术制作及相关领域的创意设计的基本能力。

【舞台美术设计方向】

培养掌握戏剧舞台美术设计、影视美术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媒体设计、演出机械装置设计、虚拟增强技术等表现手段,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人物造型设计方向】

培养从事戏剧影视等演出的服装设计与制作、舞台及影视化妆造型设计和数字化特效人物造型设计,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

学生的专业培养体系主要包括演出空间设计、光效设计、人物造型设计三大模块,涉及戏剧、电影、电视、演出活动等多个领域,教学内容既包括传统的舞台美术、影视美术、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化妆造型等,也包括如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媒体设计、演出机械装置设计、编程与人工智能、虚拟增强技术等新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环节。

【舞台美术设计方向】

造型基础课程、舞台美术设计、舞台技术与管理、电影美术设计、影视特效制作、演播场景设计、电影美术作品分析、场景气氛效果图绘制、分镜头画面设计等。

【人物造型设计方向】

造型基础课程、舞台化装设计、舞台服装设计、影视化装设计、影视人物造型艺术、服装效果图绘制、时尚服装设计与制作、创意服装设计、概念化装设计、特效化装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视觉艺术、布景绘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灯光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人物化妆造型、舞台工程、多媒体技术与艺术等学科方向继续深造学习,也可在演艺团体、剧场、影视传媒机构、广告公司、电视台、院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设计、制作、技术体现与维护、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