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文学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戏剧影视文学系设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本专业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戏剧影视文学创作、评论等专业人才的重任,是当前繁荣发展的文化产业需求中的刚需专业。本专业以训练电影、电视、舞台剧(包括话剧,小品等)的文学剧本创作为教学核心,要求学生具备广阔坚实的文学艺术基础知识,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与实践能力,重视学生的中外文学阅读、艺术殿堂体验、话剧与影视剧剧本创作和表演实践,培养具有较高创作、鉴赏、策划能力和素质的专业编剧及剧本编审。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业教师18人,皆毕业于国内外知名艺术、传媒院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人,获得博士学位者6人,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占较大比例。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确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应变能力培养为关键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使学生获得实践知识、开阔眼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丰富并活跃学生的思想,注重基础阅读,要求一定的阅读量,并鼓励学生参加读书节比赛和名著改编表演。通过读书笔记、赛事和演出等多种方式,使学生产生浓厚的阅读兴趣,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在阅读课和写作课中增加了表演实践汇报,学生在表演中加深阅读理解和修正写作内容,提高两课教学效果。本专业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学校优秀人才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提供创业实践平台。戏文专业学生参与从创意到舞台演出的全部实践,锻炼了学生团队合作和剧本写作的能力,选拔优秀的剧本和编剧人才,由校内向校外实践基地推送。


                

戏剧学院第二届“翰墨书香”原创剧本大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是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人文素质,系统的戏剧影视文学艺术理论知识,较强的艺术感受能力和创作、写作能力,熟悉我国戏剧影视行业的准则和现状,掌握扎实的剧本写作技巧,能在电视、电影、广播、剧团、报刊、新媒体、企事业宣传部门从事编剧、编辑、文案、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写作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文学、戏剧、影视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戏剧影视剧本创作和戏剧影视作品鉴赏、批评的系统知识和基本方式,具备写作、评论、策划、编辑、宣传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修课程

本专业学生接受影视、戏剧艺术创意和剧本写作的系统训练,掌握文学、戏剧与影视学的基本理论,培养学生剧本创作、鉴赏和评论的能力。主修课程包括:中外文学史、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视听语言、影片分析、戏剧艺术概论、影视艺术概论、基础写作、舞台剧本写作、影视剧本写作、经典剧作导读、表演基础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广播电台、电视台、电视剧制作部门、电影厂、剧院、网络传媒、音像出版社、报刊社等单位,以及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从事编剧、文案、策划、宣传、评论、研究、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