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系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语言文学系设有汉语言文学专业、英语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根据我校培养传媒与文化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办学定位,我专业积极服务社会发展与文化建设,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文化、艺术、传媒等领域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的责任。本专业教授汉语言和文学类基础知识,培养以创意写作为核心的多项专业技能,使学生成为未来可以在文学、传媒、广告公关及企事业单位任职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师资皆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知名院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缘结构合理,整体优势明显。  

本专业特色是培养以创意写作为核心的多项专业技能,自2016年招生以来,学生在校期间在各类期刊杂志发表文章和学术论文数篇,申报数项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并顺利结项;学生成立文化传播工作室,注册微信公众号运营自媒体,为学院的宣传工作和传统文化的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本专业学生在第二届新浪潮杯青年文学写作大赛获二等奖,在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本专业在实践教学中,从校内大师课、创业创新课、模块课的开设,到校外带领学生参观各类文化传媒机构和公司,与其建立深度合作的校企关系,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专业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素养,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能够在文化、艺术、传媒等领域从事文学创作、企事业文秘、文字编辑等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开拓创新精神,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本学科领域科学研究以及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进行社会实践诸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根据社会发展需求设定两个专业方向:文化创意与网络文学、新媒体文案策划与编辑。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热爱真理,具有远大理想、高尚品质和实事求是、勤奋创新的科学精神,有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创业意识,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掌握科学、先进的理论和方法,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素质,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综合的人文素养,有较强的应用能力;

3.掌握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文化、艺术、传媒领域的知识;

4.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掌握从事文学创作、企事业文秘、文字编辑等工作的基本技能;

5.熟悉国家在汉语言文字和文学创作、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基本政策与法规;

6.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7.了解本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

主修课程

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创意写作、网络文学与写作、网络编辑与写作。

就业方向

本专业根据学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重点培养两个方面的人才:一是熟悉网络文学、新媒体等行业的发展特点,能够从事新闻采访写作、节目和广告文案写作、影视文学创作、网络新媒体创意写作的专门人才;二是能够熟练应用专业技能进行公文及各类文稿写作,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行政办公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的文秘专门人才。主要就业面向为传媒、广告公关、语言文字编辑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或部门。 

 

英语专业简介


我校英语专业下设三个培养方向:英语语言文学方向,跨文化传播方向和英语教育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技能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又具备语言应用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外事、经贸、传媒、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实践、英语新闻报道、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并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多元化的英语人才。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培养满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英语专长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广泛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培养要求

要求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质与社会责任感;掌握英语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口译、英语写作、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西方文化史、英语文学导论、英美文学史、语言学概论、中西文化对比研究、英语新闻写作、跨文化传播与翻译、儿童文学翻译、会议联络-口译、小学英语教学设计与实践

就业方向

能在外事、经贸、传媒、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英语新闻报道、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