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 天传新闻>> 艺术实践>>正文内容

探索影像,探索未来,又见平遥 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作者:点击:

【来源:影视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初秋之际,炎热的夏天悄然远去。在我校影视学院张璐院长、杜建邦主任、高炳松老师和吕文建老师的带领下,影视学院21名学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我校师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初秋之际,炎热的夏天悄然远去。在我校影视学院张璐院长、杜建邦主任、高炳松老师和吕文建老师的带领下,影视学院21名学生参加第二十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第二十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9月19日正式开幕。平遥大展的作品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汇集各种题材、风格和表现手法,成为全球摄影艺术的殿堂。历年大展都会吸引许多国内外摄影大师、摄影爱好者和学生参展。

 

 

  本次影展以“精彩世界,美丽中国”为主题,设置展览、交易、评选3大板块,展出1万多幅作品,吸引了俄罗斯、德国等17个国家和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以及75所摄影院校的2400多名摄影师踊跃报名参展。其中,展览包含专题展、学术展、院校展3个单元,按照社会生活、艺术观念、自然风光3个类别布展。

 

 

  本次展览我校以“原点”为主题,共42件作品参展。我校使用针孔摄影技法,尝试展现出不同的影像,回到摄影诞生的原点。古典摄影是我校摄影系的特长之一,我校重视对古典摄影(如蓝晒、针孔摄影)的学习与实践,并通过本次展览使古典摄影技法焕发了新的生机,更快地走入大众视野。

 

 

姜健老师为同学们签名

 

 

 

我校学生与姜健老师合影

 

 

我校学生与那日松老师合影

 

 

我校学生与鲍昆老师合影

 

  我校的展览得到了著名策展人那日松老师的肯定,并在学生作品上题词“去寻找决定性瞬间”;中国十大摄影纪实摄影家之一的姜健老师亲切地与学生交流,并提出使用针孔技法拍摄建筑进行尝试的建议。中国著名摄影师、视觉文化评论家、策展人鲍昆老师,孙巍巍老师为展览签名并合影留念。

 

 

 

  一次摄影展,一场新思考,一个新故事。本次摄影大展,有助于参展学生加深对摄影的理解与思考。通过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以后的学习实践过程中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更准确地抓住决定性瞬间。

  参展学生如下:于东方,龚颜淼,杨顺雅,申蕾,王孟彤,张俊胜,徐晓玉,陈慧瑕,刘烁宇,翟昱晴,吕艺青,杨泽成,孙福源,刘青云,宗睿宁,张晶,王逸轩,张润泽,周璇,王晓薇,张会宁(排名不分先后)。

 

 

 

 

 

 

 

部分摄影作品展示

 

  针孔摄影技法:从1839年摄影术正式诞生至今已有181年,在这181年里也孵化出了很多种摄影技法例如针孔技法、蓝晒技法、范戴克技法、干板技法等多种摄影技法,在当今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相机种类繁多,无论相机如何先进,成像原理都是一样的就是小孔成像原理,小孔成像最早在墨子的《墨经》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中也有记载,此次展览的所有作品都采用针孔技法进行拍摄,拍摄器材均使用数码相机、手机,做到运用当今先进的摄影器材与古典的摄影技法进行一次完美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