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天艺2020】《国风·2020》:弘扬国风文化,唱响华夏经典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0日作者:北音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为弘扬国风文化,唱响华夏经典,我校校长李罡,自1990年参加青歌赛至今30年再度发声,亲自操刀作曲,将16首经典古诗词重新谱曲、制作、演唱,重磅推出古诗词音乐作品专辑《国风2020》。

 

 

  古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璀璨的明珠,也是古代的流行歌曲,虽在历经千年的流传后,曲调已逐渐逝去,从吟唱转变为了吟诵,但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典藏韵律,依旧隐喻在诗词的字里行间之中。

  为弘扬国风文化,唱响华夏经典,我校校长李罡,自1990年参加青歌赛至今30年再度发声,亲自操刀作曲,将16首经典古诗词重新谱曲、制作、演唱,重磅推出古诗词音乐作品专辑《国风2020》。

 

 

  诗词言志,歌咏传情。古诗词的曲调虽然早已消逝在岁月中,然而中文独特的平仄韵律却将这种音律之美保存了下来,成为一种隐喻,成为一种基因。李罡校长每一次的重新谱曲,都是在挖掘隐藏在诗词中的音律基因,回溯每首诗词的“前世”、“今生”,与古代的词作者来一次灵魂的对话......总会有一些相似的感悟会达成这种跨越时空的连结。

 

 

 

 

 

  《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南乡子·何处望神洲》挥洒壮志饮豪情;《蝶恋花·望尽天涯路》、《江城子·南来飞燕北归鸿》弄一点相思、拨一段离弦;《摸鱼儿·问世间情是何物》、《一剪梅·一片春愁待酒浇》诉说世间万般情;《雨霖铃·寒蝉凄切》、《蝶恋花·拟把疏狂图一醉》唱一曲离别愁绪;《声声慢·寻寻觅觅》、《鹊桥仙·纤云弄巧》岁岁年年常思常惦念;《天净沙·秋思》、《永遇乐·千古江山》乍回首山河依旧、浮生若梦;《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蟾宫曲·平生不会相思》遥盼一处小团圆;《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好了歌·解》笑看平生了然心。

 

 

 

 

 

  李罡校长从每首诗词的背景和意境中寻找灵感,挖掘每首诗词的“前世”“今生”,运用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在歌曲里融入了京剧、越剧等戏曲元素、传统民间小调色彩旋律,以及国际管弦乐等多元素。歌曲的创作基于中国民族五声调式宫、商、角、徵、羽的基础,采用现代流行音乐编配手法,使其形成中西合璧、贯通古今的艺术特征,既有小桥流水的清新,也有浓墨重彩的咏叹,用全新的演绎将诗词的古典雅致、清音醇乐、暖耳入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国风·2020》运用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并融入包含戏曲、传统民间小调、管弦乐、摇滚乐、原生态等元素,中西合璧、贯通古今,专辑中的歌曲风格各异、难分伯仲。

 

 

 

 

 

  16首歌曲,16次寄情于歌、点诗入画,既有山呼海啸般的波澜壮阔,又可描摹杏花春雨般的细腻婉约。浅斟低唱间,观风花雪月、看金戈铁马,一场意犹未尽、回味深长的古今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