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艺术实践>>正文内容

表演系学生闫佩伦的演员初体验——天艺影视基地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作者:图/王亚楠 文/冯梦兰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闫佩伦是10级表演系同学中的佼佼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他有表演天分,身上充满了表演的欲望和激情。阎佩伦参演了电影《我们都是坏孩子》之后,俨然成了学校的小小明星。

 

正在拍摄《我们都是坏孩子》的闫佩伦

 

 

正在演戏

 

 

《我们都是坏孩子》剧组在我院教室拍摄

 

 

在学校黑匣子剧场汇报演出的闫佩伦 

 

 

在排练厅看剧本的闫佩伦

 

 

 

  闫佩伦是10级表演系同学中的佼佼者,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他有表演天分,身上充满了表演的欲望和激情。闫佩伦参演了电影《我们都是坏孩子》之后,俨然成了学校的小小明星。

 

  从小就喜欢表演

 

  闫佩伦上小学的时候就对表演萌生了兴趣。看到电影、小品,他就会主动模仿里面的人物,稚嫩又有趣的表演常常把家人逗得哈哈笑。荧幕上的人物让他产生了学表演的想法,他说:“那个时候,我觉得在台上表演特别有意思,一直都想学。”他抓住每一个能展现自己的机会,非常积极地参加艺术节等活动,通过唱歌、跳舞来愉悦那颗怀揣着梦想的心。高中的时候,家里为了培养他的兴趣,还专门为他找了教表演的老师。

 

  当闫佩伦真正想走表演这条路的时候,家人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我对我爸爸说,我想学表演,但是我爸爸觉得学表演不是什么正经事,将来很可能吃不上饭,妈妈反而特别支持。”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坚持要追寻自己的梦想,他对父亲保证,“我喜欢表演,要是我真想学,肯定能学好。”

 

  知识和实践间的较量

 

  高考之后填志愿的时候,闫佩伦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表演专业。两年的大学时光,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舞台经验。“这两年,我更多地学习的是舞台剧表演,掌握了很多调度、台词、形体方面的表演知识。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个学期末,表演系都会在黑匣子做汇报演出。”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有特点的造型,闫佩伦得到了电影《我们都是坏孩子》中的一个角色。到了剧组之后。他发现镜头前的表演和舞台剧的表演是有区别的,“舞台剧讲的是真听、真看、真感受,要经过长时间的打磨、训练。镜头前的演出有即兴表演的成分。”两者之间的矛盾并非不可协调,他很快就适应了新的表演方式。在演戏的时候,他有自己的诀窍。“在剧组,关键是多感悟,通过思考、体会,把老师在课堂上教的东西应用到实践当中。”有一次,要拍一场追逐戏,他想起来老师上课的时候强调要有造型感,他就在入镜的时候摆了一个快要摔倒的造型,边跑边回头,出镜时也摆了一个造型,出色的表现受到了导演的赞赏。

 

  在剧组痛并快乐着

 

  做演员的生活和他想象中的有些不一样,“原来觉得演员很风光,其实特别累。”这次在《我们都是坏孩子》剧组的拍摄工作非常艰苦。有一次,剧组从北京开车去青岛,刚出发,汽车就抛锚了,半夜三点多,才到片场,他还发烧了。还有一次,导演给他打电话叫他去拍戏,结果他从下午三点等到了晚上十点,导演却说:“今天拍不到你了,你白来了。”再累再苦,都不会让他退却,他说:“不论什么职业,都需要经历这样的过程,虽然在剧组很累,但是我很享受这种充实感。”

 

  回想起来拍《衡山号》的时候,那是闫佩伦第一次进剧组,他真正接触到了灯光、镜头等,虽然自己只是个群众演员,但是片场的一切都让他觉得新鲜、有趣,更坚定了他想当演员的想法。所以,在《我们都是坏孩子》中,闫佩伦已然把表演当成了工作,他意识到,“如果我将来想要从事表演事业,就必须认真对待。”

 

  许我做个演员梦

 

  对表演的热爱不断滋养闫佩伦心中的梦想,但是他心中也有隐忧。在《我们都是坏孩子》中,他演的是一个欺软怕硬却又心地善良的小跟班儿。选演员时,导演觉得他的气质、形象都非常适合这个角色。阎佩伦担心自己的角色被固化,他希望自己可以尝试多种不同的角色,提高自己的演技,“在表演中体会丰富的人生”。

 

  他喜欢欣赏国外电影,觉得外国电影细腻、真实。他最崇拜的演员是美国好莱坞明星约翰尼·德普,这位大洋彼岸的演员的真性情、高超的演技都让闫佩伦赞叹不已。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成为这样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