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学校简介 校长寄语 管理团队 教学设施 生活设施 天传风光 学校地址

首页 >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College introduction

天津传媒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以培养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前身为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2021年2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天津传媒学院。

学校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盘山脚下,地处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目前校园占地面积700亩,现已建成校舍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教育公益性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

学校下设八院二部:影视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目前已构建了以影视传媒类专业为主体、艺术学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形成传媒与艺术“一体两翼”互为支撑的格局;开设了 20个本科专业,覆盖艺术学、文学、管理学、教育学、工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年招生人数2800人以上,在校生8100余人。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天津传媒学院的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天津传媒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突出、责任心强、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80多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约35%;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者超过60%。学校实施“盘山学者”学科带头人引进项目,特聘国内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执教。目前已有25位专家学者签约受聘,他们分布在全校七院二部,覆盖了学校的大部分学科专业。

学校建成了“广播影视艺术综合实验区”“舞台艺术综合实验区”“视觉艺术综合实验区”三大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广播直播室、影视配音室,电视虚拟演播厅,电视导播室和导播车系统、电影电视审看厅等多个数字化广播影视传媒实验室,以及艺术语言实验室、综艺排练厅、新闻演播室、纪录片工作室、Apple工作站、室内剧摄影棚、音乐录音棚、影视节目后期编辑室;大型舞台合成剧场、中小型音乐剧场、黑匣子实验剧场、280间标准琴房、MIDI工作室、电钢琴工作室;三维动画工作室、二维手绘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数字媒体工作室、漫画制作实验室、插画工作室等实践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专业实践空间与设备,充分满足了传媒与艺术类各专业的实践教学需求。

学校与众多媒体和影视机构、文化产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拍摄了56部影视剧和微电影,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排演,承接了《天下盘山》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文成公主》《红男绿女》等国家级大型歌舞剧演出。

学校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学生在全国和天津市各类大赛和展演中获奖110余项,还在加拿大、美国等国际比赛和作品评奖中荣获多项金奖。

学校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思想,坚持开放式办学,多样化培养,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办学特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具有较高水平、较大影响力、特色突出的传媒与艺术类高等学校。

首页 > 校长寄语 校长寄语 Dean message

亲爱的同学:

“大学”之名,见于儒家经典四书之一的《大学》,在现代,大学的核心内涵为大师、大学问,也称为高等教育,以区别于初等中等教育。后者所涉的基础知识,多年少变,已成经典。而高等教育跨越无限的广度与深度,涉及人类所有已知或未知的领域。

  大学源于人文、科学与艺术的追求,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弦歌不辍;大学,是终身受益的驿站,是人生最值得思考、回味与记忆的地方。

  人类文明漫长的探寻,难道只是为了在大学里度过数年的时光?显然不是。在中国,从五帝时期的成均、先秦时期的上痒西序右学,汉朝太常博士演化的太学,明清的国子监以及民间的各类私学书院,直到1895年,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堂的诞生。数千年一路走来,都在探索大学的真谛。

  在欧洲,中世纪被认为是黑暗的时代,却诞生了享有“智慧之花”美誉的大学,1087年,堪称西方世界第一所大学的博洛尼亚大学成立;此后,法国巴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发展起来的最早的东京大学、后来的京都大学等相继涌现。

  人的一生,也许是平淡的。但再平淡,也有刻骨铭心的经历,大学应属于此。年轻人正处于成长之中,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在大学这样一个自由而开放的平台与空间里,性格、气质、能力、素质真正形成或养成。大学,将专业教育、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高度融合,培养人格健全、智慧超群、情商优秀、善于创新、引领未来、有责任、敢担当的优秀人才。

  来吧,我们的思考、追求和实践将缀满你的大学时光,你的年华定将充实,岁月不会虚度。

  来吧,我们将与年轻的你共同成长、一路前行。

校长:
首页 > 学校概况 管理团队 Management team

李 罡 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天津传媒学院院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校长、天津市现代传媒职业学校校长

一、社会兼职

教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专业主任编辑、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像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剧协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届播音主持人“金声奖”终评评委、中央电视台首届电视器乐大赛决赛评委。

二、艺术简历

1993年2月至1999年9月,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参与创办《夕阳红》栏目,任制片人、导演;

1999年9月至2001年3月,中央电视台《科学教育》频道,任《当代教育》栏目主编;

2001年3月至2004年3月,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任《魅力12》栏目制片人、总导演;

2004年3月至2006年3月,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任制片人、导演;

1990年,曾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通俗唱法第三名,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录制电视讲座《通俗歌曲演唱技法》50集,获第二届全国电视教育节目评比一等奖,担任撰稿、主持、主讲,出版两部约60万字的同名著作;

1993年,参与创办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任制片人导演;

2000年至2002年,主持策划的第一、第二届全国老年合唱大赛以及开幕式、闭幕式、颁奖晚会,任总导演;

2001年,参与策划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科学·教育》频道,并担任《当代教育》栏目主编;

2002年,调入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创办《魅力12》栏目,担任制片人、总导演。《魅力12》栏目曾获第17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栏目奖";

2003年,策划2003西部频道春节文艺晚会《魅力西部》,担任总导演。获第17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二等奖" ;

2004年,主持策划实施了中央电视台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任制片人、总导演,这是建国55年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大型电视民歌赛事。节目播出后,中国文化报、中国文艺报、中国民族报、南方周末、当代电视等国内主流报刊和杂志几乎都用了大篇幅报道此次大赛,认为大赛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拯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在第18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上荣获二等奖;

2008年,荣获“奥运会先进个人”奖;

2010年,第四届“北京民办教育园丁奖”评选获得北京民办优秀校长;并连续六年获得“北京市民办教育园丁奖优秀校长奖”;

2018年,由李罡院长亲自担任导演、编剧和作曲的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双项支持,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

2019年,获得建国70周年“先进个人”奖;

2021年3月,由李罡作词、作曲的《十四亿掌声》《冬奥 我们走近你》荣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曾发表专著、主编及参编著作数十部,如《通俗歌曲演唱技法》(时代文艺出版社)、《中国流行音乐史》、《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国际音乐商务》(中国文联出版社)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学术论文《中国原生民歌的电视传播》(当代电视)、《民间文化的发展与重塑》(电视研究)、《大众化教育时代的艺术教育》(中国教育出版报社)等在核心期刊发表。

李晓华  天津传媒学院常务校长

语言艺术教育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播音与主持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常务理事。

1987年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播音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播音学家张颂先生,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毕业,师从语音学家沈炯先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1978—1996年在河南大学任教,创建该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播音主持方向)。1993年荣获国家教委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颁发的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

1997年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任教,从事中国播音学、播音与主持艺术、语言传播发声学、传媒有声语言、汉语语音学等领域教学与研究。2004年荣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

代表性著作有:《新闻播音节律特征研究》《广播电视语言传播发声艺术概要》《中国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理论研究》《普通话口语教程》等;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尹庆民  天津传媒学院副校长

经济学教授。曾任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独立法人学院)副院长、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联合大学首都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

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分校,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5-1986学年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进修,研读硕士生主要课程。讲授《政治经济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等课程。

主要学术成果:副主编国家“九五”重点图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市场营销项目化教程》,主编《北京的老字商号》《皇城下的市井与士文化》《北京老字商号产权多元化改革研究》《北京老字号企业文化创新与建设》《校企合作研究—基于应用型高校的模式及保障机制》等著作。

主持北京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天津市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获“第六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一项。

王素珍  天津传媒学院招生主管副校长

中共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声乐副教授;

大学本科毕业于乌克兰国,敖德萨捏日丹诺娃国立音乐学院(Odessa. State A.V. Nezhdanova Academy of Music),声乐学士学位;

1969年于内蒙古包头市歌舞团任声乐独唱演员;

197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63军文工团任独唱演员;

1976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3军演员队队长;

1979年天津歌剧院行政科长兼演员;

1984年任天津市歌舞剧院办公室主任;

1986年任电视音乐剧“唐风宋韵”剧务主任;

1991年任天津市外经局天海公司中韩国际客货游轮“天仁轮”中方船东代表、中方管事长、客运部主任;

1998年外经局天海艺术团任艺术演员;

2000年人民日报之友艺术团独唱演员;

2001年考入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声乐系;

2003年毕业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

2004年厦门职业艺术研修学院任声乐教师、副教授,同时兼管招生工作;

2006年中国天津外经局天海艺术团任独唱演员;

2009年于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任副校长,主管招生。

马 斌  天津传媒学院副校长兼舞蹈学院院长

舞蹈学院院长,舞蹈表演专业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音乐舞蹈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南方总公司艺术团业务副团长。曾获三个国际舞蹈表演优秀奖,两个国家级舞蹈表演一等奖,十四个省部级舞蹈表演一、二等奖。

自2010年至2020年连续10年“盘山艺术节”总导演。

2013年 第十九届“中国-天津国际金秋旅游节”开幕式总导演。

2014年建校10周年《10校庆晚会》总导演。

2014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国家五A级名胜风景区,大型山水实景剧演出“天下盘山”总导演。

2016年入选天津市蓟州区优秀人才人才库。

2017年,今生今世只为盘山相遇——2017“盘山之夏狂欢夜”总导演。

2018年入选天津市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原创历史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制作人、舞台总监。

2019年带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演出,荣获突出贡献奖。

2019荣获北京市通州区两高人才“运河计划”文化领域领军人才。

首页 > 学校概况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校地址:天津市蓟州区盘山大道68号

邮政编码:301901

招生办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邮政编码:300381

招生办咨询电话:022-23910371、022-23910195

传真:022-2391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