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李罡校长《国风2020》专辑作品《蝶恋花 · 望尽天涯路》发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作者:点击: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校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教育家、音乐家--李罡个人作品专辑《国风2020》 第三首作品《蝶恋花 · 望尽天涯路》发布。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槛菊愁烟兰泣露”秋的萧瑟在眼前;“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秋的清冷上心头。

  大多数词人笔下的秋天是哭泣的,是西风凋碧树,是潇潇梧桐雨,是愁肠相思泪。就是在这样一个秋天,所有的意象都流滳着伤离的秋天,有人独自站在高楼上,看到那一片辽阔,突然不知何去何从。即使写一封信笺,似乎也无从投递。

  但不同于其他的词人,在晏殊的笔下的秋天,我们看到一种疗愈和开阔,独上高楼驻足远眺,高山水长天高海阔,深婉中见高远,含蓄又不失力量。

 

 

 

  诗词译文

  清晨栏杆外的菊花笼罩着一层愁惨的烟雾,兰花沾露似乎是饮泣的露珠。罗幕之间透露着缕缕轻寒,一双燕子飞去。明月不明白离别之苦,斜斜的银辉直到破晓还穿入朱户。

  昨天夜里西风惨烈,凋零了绿树。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想给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连绵,碧水无尽,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晏同叔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

  李罡校长对于这首词作的二度解读,又给了我们新的气象,如果说晏殊原本的词作拥有一种清冽的色调,那么李罡校长的这首《蝶恋花.望尽天涯路》就是在苍凉的底色上点缀上一些暖调子,让人听来柔情荡漾、心生温暖。歌曲中以对唱的形式将思念的两端拉近距离,我们看到彼此思念的两个人隔空对话,“望尽天涯路”的时候多了些希冀与盼望。配乐中萧的使用赋予了离愁以音乐性的形象,大提琴则像是心底最深沉的耳语,吉他的出现为歌曲增添了动力,辽阔、高远当中,独存一丝暖意。

  

 

  《国风 2020》专辑包含《江城子 · 老夫聊发少年狂》《水调歌头 · 明月几时有》《蝶恋花 · 衣带渐宽终不悔》《雨霖铃 · 寒蝉凄切》《声声慢 · 寻寻觅觅》《南乡子 · 何处望神州》《永遇乐 · 千古江山》《天净沙 · 秋思》等15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