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 天传新闻>> 艺术实践>>正文内容

《天地运河情》里的天艺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6日作者:图/北音新闻中心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5月4日晚,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原创、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参与的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成功开启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的首场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受到了高度好评。在演出中,气势恢宏的题材和音乐,美轮美奂的视效及舞美,动情忘我的歌舞与表演……都成了剧中亮点,台前幕后,天艺师生默默奉献。

 

 

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

 

  5月4日晚,首部运河题材鸿篇巨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原创、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参与的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成功开启2019全国巡演北京站的首场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受到了高度好评。在演出中,气势恢宏的题材和音乐,美轮美奂的视效及舞美,动情忘我的歌舞与表演……都成了剧中亮点,台前幕后,天艺师生默默奉献。

 

 

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

 

 

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

 

  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由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校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历时八年进行编剧、作词、作曲,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该剧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描绘出一副令人魂牵梦绕的历史画卷。

 

 

总导演李罡在本剧首演结束接受媒体采访

 

  总导演李罡在本剧首演结束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经过8年的雕琢,《天地运河情》终于逐一呈现在大家面前,这部投资1200万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肩负着既要雅俗共赏、通俗易懂,又不失历史色彩及文化传承的责任与使命。首演非常成功,不仅受到了很多好评,更收获了大批粉丝。能够不辱使命,非常欣慰也非常激动!”

 

 

《天地运河情》总指挥、总调度、副校长马斌

 

  稳控全场 精细打磨

  一部大型音乐剧的完美呈现,背后是全体人员的团结和心血,《天地运河情》的排练与合成历时近一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我校综合馆进行。

 

 

《天地运河情》总指挥、总调度、副校长马斌

 

  我校副校长马斌作为总指挥、总调度,在每一次排练中都倾注全力,从演员动作和走位,到大小道具的转换,再到音视效的完美衔接,都要毫不松懈,紧盯全场,统筹每一个部门,将每一个剧情的衔接掌控于毫秒之间,让观众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感人剧情中。

 

 

热闹喜庆的冯府祝寿现场

 

  一个个精彩的画面离不开演员的用心诠释,更离不开幕后人员全力配合,作为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宏大的舞台布景是本剧的重要亮点之一。

 

 

大船“紫云号”

 

 

 

大船“紫云号”

 

  宽六米,长八米九的大船“紫云号”向观众缓缓驶来,伴随着船工的号子和热闹的集市,再现了运河开槽时的盛况。

 

 

高耸的花楼

 

 

高耸的花楼

 

 

实验中心主任塔日根夫

 

  我校实验中心主任塔日根夫带领学生在幕后辛勤工作,对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究,多次彩排,保证剧中道具及时到位和演出安全,为演出的完美呈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再现运河开槽盛景

 

 

再现运河开槽盛景

 

  硬景志愿者统称幕后“黑衣人”,他们都是1米8以上的“彪形大汉”,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完全抹黑作业,为保证上吨级的舞美大船瞬间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全场无光的情况下,为了不叫观众发现他们,全身黑色紧身衣,带黑色口罩,凭借自己熟练的舞台记忆,顺利完成硬景迁换。

 

 

精妙的舞台布景 每一帧都如同一幅画卷

 

  除此之外,这些“黑衣人”还演技一流,四个开船的大法号,四个贝勒爷的轿夫,六个开槽节的河神都是由他们承担,并出色的完成演出任务。在长时间的相处中,每一位同学都充分发挥了天艺人团结踏实、认真负责的精神,成为大集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精美的服饰

 

 

精美的服饰

 

  我校派出服装志愿者学生8名,不但负责全剧一千多套服装的管理维护,还在演出中为演员抢装,及时修补损坏的服装头饰。

 

 

遭劫的冯府 火焰吞噬舞台

 

 

遭劫的冯府 火焰吞噬舞台

 

  我校道具志愿者在演出过程中,为演员提供和收回大小道具800多件,每场演出前发放到每个演员手中,演出结束保证道具无一丢失,发现损坏道具立刻修复,保证下一场演出的顺利进行。

 

 

复杂的舞美吊杆

 

  丰富的舞台形式,不仅体现在舞台上复杂变换的楼宇和航船,还有各种空中的“雕梁画栋”。老招牌牌匾,再现历史风貌;被火焰吞噬而炸裂的牌坊,将剧情震撼的效果烘托到极致;逼真的树木及复杂的幕布,将跌宕起伏的剧情一幕幕揭开。我校实验中心王玉石老师负责这些“空中”道具的操作,在听从总指挥命令、配合演出剧情的同时,还要与舞台上大型的道具相协调,避免碰撞剐蹭,保证演出顺利完成。

 

 

多种音乐元素让人欲罢不能 增加了音效工作难度

 

 

多种音乐元素让人欲罢不能 增加了音效工作难度

 

  民族民间乐、爵士、摇滚、流行等多种元素的音乐大餐令人欲罢不能,旋律优美,天籁婉转,让观众沉醉在剧情之中,观剧之后还久久不能忘怀,本次演出的音响调试全是由我校实验中心于晗老师带领的志愿者独立完成,丰富的音乐也对于老师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每一次排练中一丝不苟,将音乐与舞台完美结合,呈现出华丽的舞台效果。

 

 

大气震撼的视效

 

 

大气震撼的视效

 

 

书画锦绣诗篇,再现美人风骨——《四美图》片段

 

 

书画锦绣诗篇,再现美人风骨——《四美图》片段

 

 

书画锦绣诗篇,再现美人风骨——《四美图》片段

 

  华美画卷跃然舞台

  波光粼粼的磅礴运河,大气辉煌的潞河督运图,千古绝色的悦目佳人,芸娘玉体上绽放的血图......成为剧中备受瞩目的亮点,由我校视觉艺术学院王璞主任、刘陶老师、马骏老师带领着6名学生志愿者组成视效小组,发挥工匠精神,精心打磨,绘制出一幅幅完美的画面。

 

 

庄严华丽金銮殿

 

 

运用先进舞台手段,震撼还原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

 

  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在校内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天地运河情》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尤其是“四美图”的完美呈现,学生在认真聆听李罡校长对“四美图”的讲解后,他们明白“四美图”并不是表面意义的美人,而是展示书生与帝王对诗挥墨,指点江山,用书画呈现着他们对沧桑历史的激昂之情。同学们在李校长的帮助下,查阅大量资料,对每一个画面都细细打磨下,在舞台上呈现了完美的效果。

 

 

精彩的舞蹈

 

 

精彩的舞蹈

 

  用心演绎 舞出经典

  演员笑、观众也笑,演员哭、观众也跟着泪含眼底。情随戏动,戏令情生,一段段爱恨别离、家恨情仇的情节令观众感同身受,我校舞蹈学院学子也在其中,用心演绎着时代的感人悲歌。

 

 

精彩的舞蹈

 

 

精彩的舞蹈

 

  在一年多持续高强度排练过程中,学子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私下排练可达上百次,深厚的功底,专业的素质,优良的作风也获得了领导和观众的赞赏肯定,在最后一刻,所以后的辛苦和付出都成为了舞台上绽放的光彩。

 

 

李罡校长为天籁合唱团亲自授课

 

 

李罡校长为天籁合唱团亲自授课

 

  天籁之声 声传运河

  "你知道运河河水为何向南行......”此曲是全剧的尾声,运用领唱与合唱的演唱形式,高度概括了全剧以“潞河督运图”为线索的艺术价值,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爱情悲剧故事,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

 

 

综合馆排练和成

 

 

综合馆排练和成

 

  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共有合唱部分大概20多首将剧中合唱部分的唱段完成演绎。在王永锴老师的指导和把控下,顺利与全剧完成合成并首演于我校综合馆。

 

 

综合馆排练和成

 

  我校音乐学院天籁合唱团成立多年来以优美的歌声,超强的理解与创作能力获得业内外的肯定和赞许,李罡院长曾对天籁合唱团的师生曾说过“合唱在此部音乐剧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请天籁合唱团现场演绎,一方面是使剧情更加富有真实,震撼力之效果,另一方面,希望我们的演唱能真正为观众送上天籁之声”。

 

 

参与演出的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

 

 

参与演出的幕后团队

 

 

《天地运河情》精彩呈现

 

  我校在李罡校长的带领下,坚持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逐步凝练和打造特色品牌专业,坚持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开放式办学、多元化培养、链条型结构”的专业建设思路,无数深具文化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在天艺的摇篮里孵化诞生,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拥有原创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与传媒教育的新天地。

 

  我校参与《天地运河情》的演出学生

  演员组:张皓凌 田鑫 许康 王世杰 尹梓晟 马波 张圣哲 李宗哲 苗宇 王鸿飞 王泽 李智健 王佑 王子帆 籍睦尧 尹梓晟 张岩 秦文帅 刘鑫 巴音朝乐 马学俊 田万银

  演出志愿者组:王雷 孙国梁 朱宏宇 乔雪童 祁业威 刘卫华 刘璐 刘芳 许浩天 张鑫雨 张耀丹 张应付 苏光春 李京 李思伯 李彦浩 李文涵 李敏 陈跃 陈兆玉 陈永永 邹子健 杜庭耀 杨琳琳 易天昊 姜泽霖 赵钰鹏 胡庆权 高程 黄斐 黄锦 曹鹏飞 奥云幕鉴 韩成吉 喇志坚 潘晨欣

  视效组:徐佳妮 陈泽华 任逸飞 余丹 寇榕 原田育 李红江 卜秀

  摄影师:肖季伟

  音乐剪辑:吴睿

  音乐播放:张鑫雨

  追光:刘送蝶 刘飞 胡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