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津门师德】学为人师育人才,行为世范立师德 |“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陈文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0日作者: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在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迎来了我国第38个教师节。节日前夕,我们对天津传媒学院副教授、舞蹈学院执行院长陈文童老师进行了专访,请她谈谈对于师德师风的认识,以及个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经历和体会。

202291010437.jpg


天津传媒学院庆祝教师节展板



天津传媒学院副教授、舞蹈学院执行院长陈文童老师


在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迎来了我国第38个教师节。节日前夕,我们对天津传媒学院副教授、舞蹈学院执行院长陈文童老师进行了专访,请她谈谈对于师德师风的认识,以及个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成长的经历和体会。


202291017187.jpg





陈文童老师2009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刚毕业就来到了天传从事舞蹈专业教学。13年来,她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注重个人师德的修养,潜心耕耘,敬业奉献,从一名青年专业教师成长为舞蹈教育的专家,并荣获了“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





陈文童老师走进天传,开启了她舞蹈教师的职业生涯。经历13年的磨砺,她不无骄傲地说:“天传任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与坚持,从事舞蹈教育是我从大学时代就有的目标与梦想。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教育是唯一需要慢下来做的,没有捷径,只关乎用心和专业,教师是值得‘扎进去并为之奋斗终身的职业’”。





带领学生排演节目的陈文童老师


在我们询问她对师德师风的认识时,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她用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了回答和阐释:作为老师应该努力做好学问,有充足的知识和品格来教导学生;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个好的典范,成为社会中的楷模。她认为:“师德师风是衡量一名教师是否合格的标尺与底线,也是教师的职业准则。我们每位天传的教师都学习并签署过天津市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如承诺书中所言,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等等,这些都是优秀教师应具备的品质。”


202291013429.jpg


2022910134511.jpg



陈文童老师和她的学生


陈文童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准则,对于学生她怀揣一颗炽热的爱心,精心培育,循循善诱,无论是专业教学还是品德指导,都得到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她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从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逐步成长为舞蹈编导系主任,直到担起舞蹈学院执行院长的重担。当我们请她谈谈当普通老师和当院系领导有何不同时,她告诉我们:当专业课老师的时候,我的关注点在于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让我所教的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能学以致用,尽快成才。后来做了系主任,我不但需要管好自己,以身作则,更多的精力要放在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上,还要关注系里每一位老师的教学状态,每门课程的教学进度,每学期的教学成果,以及每名学生的成长。现在做了舞蹈学院的执行院长,使命感与责任感也达到峰值,我要考虑到整个学院未来的专业发展规划,如何打造专业品牌等等,更多的需要思维方式的转变。身份变了,少了很多私人时间,但却收获了更多的成就感,学院的发展,老师们的成绩,学生们的进步,都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非常值得。舞蹈学院从建院初期38名学生,发展到今天全院1200名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确实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管理者,对舞蹈教育和对我们舞蹈学院热爱不会变,信念不会变,初心不会变。



舞蹈学院参加全国舞蹈艺术教育高峰论坛




舞蹈学院原创作品《黄崖祭》、《铁马冰河入梦来》荣获“2021天津市舞蹈新人新作”专业青年组一等奖



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蹈表演综合实践》课程登录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





舞蹈学院学生参演了李罡校长创作并导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与《鹤之爱》



舞蹈学院受邀参加央视《点赞中国》节目录制



天传学子精彩亮相央视《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天传舞蹈学院在陈文童院长的带领下,与党同心同德、与师生同向而行,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在学科建设、作品创作、文艺演出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丰厚的成绩。在教学成果上,原创作品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并登陆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等媒体平台获得推荐;教育管理上,舞蹈编导系团支部获得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在科研方面,民族民间舞蹈课程获评了天津市党史课程思政精品课;在艺术实践方面,舞蹈学院获得了非常宝贵的实战机会,学生有幸参演了李罡校长创作并导演的两部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与《鹤之爱》,参加了建国7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文艺演出,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点赞中国》和《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等节目表演,天传舞蹈的品牌形象日益建立起来。



专访的最后,陈文童老师信息十足地对我们说:今天,天传的建设与发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投身其中,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将在校党委、校委会领导下,凝聚共识,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教育创造,展示舞蹈学院新的气象,铸就天津传媒学院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