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凡彦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冯凡彦,1967年12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法学博士,教授。主要讲授本科生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价值哲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科研项目】

1.基于活动视角的参与式教学在《基础》课中的实践应用研究,中国伦理学会项目,2014-2016年。(主持)

2.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学生问题行为研究,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项目,2014-2015年。(主持)

3.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项目,2016年。(主持)

4.教育传播学视角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思政课的路径研究,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项目,2018—2019年。(主持)

5.“北京榜样”助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项目,2019年。(主持)

6.当代大学生群体思想特点及规律变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09-2011年。(参与)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当代文明秩序的构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09-2015年。(参与)

8.思政课教师在高校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发挥作用的机制研究,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项目,2016年。(参与)

9. 微博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影响实证研究及前瞻性分析,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项目,2011-2013年。(参与)

10.当代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调查与研究,中国伦理学会项目,2011-2013年。(参与)

11.主持完成校级教改、课改项目8项。

【近几年主要科研成果】

  • 论文

1.《作为文明秩序之根据的价值秩序---舍勒对价值秩序的现象学揭示》,《哲学动态》2016年第5期。(独立)

2.《中国共产党学习观的演变及特点》,《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年第3期。(独立)

3.《微博影响下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与发展趋向探析》,《思想教育研究》2014年第6期。(第一作者)

4.《新加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策略及启示》,《前沿》2014年第12期。(独立)

5.《基于价值秩序理论的现代性反思与批判——舍勒价值秩序理论浅析》,《前沿》2013年第19期。(独立)

6.《手机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反思与质量提升研究》,《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6年第10期。(独立)

7.《手机媒体时代思政课学生问题行为及解决策略研究》,《北京教育(高教版)》2016年07-08期。(独立)

8.《马克思与舍勒解答现实问题的理路比较研究》,《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8期。(独立)

9.《微博对大学生思想行为的影响调研-—基于北京7所高校的问卷分析》,《北京教育(德育版)》2014年第1期。(独立)

10.《当代大学生群体价值观状况调查分析》,《思想教育研究》2013第7期。(第二作者)

11.《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RSD立体化教学模式构建》,《光明日报》2014-01-21。(第二作者)

  • 专著

1.《舍勒价值秩序理论及当代启示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2.《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独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7年。

【成果获奖及批示】

1.研究论文《新加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策略及启示》获2015年 “丹柯杯”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2.《经济新常态影响下部分大学生出现的苗头性思想问题及引导对策》成果简报,得到副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