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教学科研>>正文内容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级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科研与国际交流处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

 


2023年度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工作会议


为持续推进学校科学研究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不断加强教师科研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整体科研能力,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学校于2023年12月21日在综合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度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立项评审工作会议。

专家评审团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执行校长李晓华;副校长尹庆民;校教学督导主任、图书馆馆长王艳荣;音乐学院院长萨其尔;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刘宇;戏剧学院执行院长刘恩义;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组成。



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


会议由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主持。王燕处长指出,在本次项目申报过程中,教师踊跃申报研究项目,共收到校级科学研究项目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的申报材料共计72份,其中校级科学研究项目50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22项,前期收到的申报材料质量和数量较往年有着较大的增长,研究内容大多围绕地方文化艺术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理论和重要现实问题,在研究中结合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学科建设、特色专业,凸显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是我校以科研力量服务地方文化艺术发展的充分体现。

 


评审会现场


评审会议以项目负责人汇报,评审专家质询、项目负责人答辩的方式进行。汇报内容涉及选题意义、研究基础、课题设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方面。评审专家对课题主持人的汇报进行点评,指出了优点和不足,并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





项目负责人对研究内容进行汇报


评审专家对这次申报课题的质量、数量等给予了肯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执行校长李晓华在评审会议上指出,校级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对学校内涵式办学具有积极的作用,是体现学校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的良好实践平台。在项目申报时一定要保证选题的合理性、严谨性,要对所研究对象有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在研究中要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及自身工作内容,充分凸显学科优势,研究以理论为出发点,但要以实践为落脚点,不能仅仅有理论,要根据研究内容形成一套具有参考价值的实践方法。

 






评审专家在会上对申报的课题进行点评


经过与会专家审议,参与评审会议的课题有39项课题(校级科学研究项目23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16项)在一次答辩中通过并准予立项,17项课题(校级科学研究项目13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4项)需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修改后参加二次答辩。

在经过两次答辩以及专家审议后,本年度收到的72项课题申报材料(校级科学研究项目50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22项)中,56项课题成功立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36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20项),其中4项校级科学研究项目被列为2023年度天津传媒学院校级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将持续聚焦于学校科研项目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继续为全校教师搭建研究平台,积极指导和统筹各级各类项目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等工作,抓好落实,制定相关措施和创造条件为教师的研究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