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学院紧密围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依托学校自身的办学条件和优势,整合各种优质社会教育资源,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线,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文化艺术事业、产业发展培养专门人才。先后开设了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录音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艺术类继续教育本科专业,均设置高起本、专升本教学层次。


表演

专业背景

表演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设置高起本与专升本2个专业层次,培养具有戏剧理论知识、掌握表演艺术的创作规律与技能、有良好艺术素质和艺术品格的表演艺术人才。为使学生获得实践能力,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本专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创”全方位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固定每学期在“黑匣子”实验剧场举办专业汇报演出,每学年定期举办原创校园小品大赛、戏剧沙龙等艺术实践活动,已培养出了大批表演人才,从事演员、教师、文化管理等相关工作。近年来,影视传媒产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行业对表演艺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微电影、短视频、网络主播等新兴产业,都为表演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从业平台。

培养目标

表演专业立足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戏剧舞台表演或影视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相关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部门和中小学从事戏剧和影视表演、教学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表演专业学生应掌握戏剧、影视、舞蹈、音乐、语言等方面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影视戏剧表演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力,能够适应影视戏剧表演、传媒、专业培训等行业对专门人才的需要。

就业方向

表演专业学生就业范围为各级电视台、影视公司、影视剧组、演艺团体、网络平台、机关、部队、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及相关的文化、传播、策划、管理等工作。

音乐表演

专业背景

音乐表演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设置高起本与专升本2个专业层次,下设美声、民族、流行演唱方向、钢琴演奏方向、爵士乐演奏方向、民族器乐演奏方向、管弦乐演奏方向等5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舞台表演技能,每学期组织大型比赛如“新艺杯”声乐大赛、原创音乐大赛等赛事活动,并积极开辟实践实训第二课堂,建有音乐剧、融合新乐队、吉他弹唱、电声乐队等多个工作室,为学生搭建了专业化艺术实践平台。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整合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吸收国内外先进的音乐教育经验,凝练特色,打造品牌,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专业立足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等部门从事音乐表演、教学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与音乐表演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音乐表演专业的基本训练,掌握其所规定的在音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可到电视台、歌舞剧院(团)、电视剧制作中心、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文化馆站、以及在中专艺校、中小学、幼儿园、社会音乐教育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从事教学工作。

舞蹈表演

专业背景

舞蹈表演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设置高起本与专升本2个专业层次,下设中国舞方向、国标舞方向、流行舞方向(爵士舞及音乐剧舞蹈)等3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秉持培养具有创新品质、学术扎实的舞蹈表演与创作人才的原则,研究建立舞蹈技能与文化素质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舞蹈编导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探索多角度融合、多维度创新的教学模式,提供舞蹈表演与教育、舞蹈剧目编创、即兴舞蹈等精品课程,使学生通过相关核心课程的学习,在舞蹈表演与教育、舞蹈编创等方面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和舞蹈艺术实践能力,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需要奠定基础。

培养目标

舞蹈表演专业立足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舞蹈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舞蹈表演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芭蕾舞、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等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舞蹈表演基本训练,掌握其舞蹈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成为集舞蹈表演、教育能力于一身的优秀舞蹈人才。

就业方向

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生可在全国各地的专业文艺团体、大型实景演出、主题乐园、演艺机构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相关的工作,也可在各地文化馆站、中小学、科研单位等从事舞蹈教育与研究工作。近年来,自媒体蓬勃发展,学生可选择在专业培训、艺考机构、媒体公司、创意类公司从事导演与创意相关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背景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设置高起本与专升本2个专业层次,主要面向广播影视机构及其他传媒领域,培养省、市级广播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广播影视编导专业人才,同时培养能在各类新媒体及其他领域从事音视频节目编导工作的专业人才。纪录片创作和微电影创作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影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广播影视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影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撰稿及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要了解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及相关艺术门类的发展史和艺术创作规律,掌握广播电视创作特点以及广播电视传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视听结合的思维与表达能力,熟悉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影视艺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具有健康的体质和心理素质、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

就业方向

在各级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媒体,影视制作公司,以及非媒体领域(如教育、旅游、会展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影视节目(音视频节目)编导、摄制、录音、制作等工作。

录音艺术

专业背景

录音艺术专业是在艺术类院校设立的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新兴专业。我校录音艺术专业已积累了多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具有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并建有Apple实验室、影视配乐与录音实验室、影视配音制作工作室、音频制作工作室等设施,用于录音专业数字音频制作技术等课程授课和学生专业实践。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声音艺术、音乐艺术、录音艺术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知识,能够在电影、电视、广播、戏剧、音乐等领域从事声音艺术设计、录音技术与后期制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声学基础、电工基础、电子线路、计算机应用以及影视、音乐等方面的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影视声音艺术设计、影视录音技术、录音后期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其基本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新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声音听辨与鉴赏能力和各类艺术作品中的声音分析能力。

就业方向

在各级广播影视传媒机构、网络新媒体、音像唱片出版公司、演艺娱乐公司等行业,从事影视录音、声音剪辑合成及后期制作、网络音频制作、游戏声音设计与制作、现场演出扩声、音响调音、声音编辑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

专业背景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设置高起本与专升本2个专业层次,学生主要学习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播音学,以及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同时进行文艺作品演播、表演、体育解说等专项有声语言创作能力训练,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传媒及其他语言传播领域,以培养适应各级广播电视台和企事业单位播音主持岗位的传媒人才为主要目标,同时培养面向各类新媒体(含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以及非媒体领域从事播音主持及语言传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新闻素养和政策水平、具备有声语言创作能力和新闻宣传报道及节目制作能力全面发展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才。在专业方面,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播音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包括新媒体及非媒体)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在各级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等新媒体、非媒体行业和领域的语言传播工作,以及其他单位从事播音与主持、影视配音、出镜记者、少儿播音主持教学等工作。


上一篇:继续教育学院成人本科招生须知[ 08-11 ]

下一篇:继续教育学院介绍[ 07-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