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著名钢琴教育家谢元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作者:图/肖本双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音乐学院教师陈嫣介绍谢元教授

 

 

著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谢元教授

 

  2018年10月9日,钢琴教育家、演奏家谢元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以《钢琴教学中基本功训练的要点》为题在我校音乐学院小剧场进行现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主办,谢元教授现场为我校音乐学院学子倾情指导,教导学生如何更好的演奏钢琴。

  讲座之前,音乐学院教师陈嫣向师生介绍谢元教授,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谢元教授的到来。听闻此次讲座有机会得到钢琴界泰斗谢元教授现场指导,音乐学院学生踊跃报名,最终有四位音乐学院学子现场演奏钢琴曲目,谢教授耐心指导,指出不足之处,为学生以后练习和提升演奏水平提出意见。

 

 

谢元教授聆听学生演奏

 

 

谢元教授现场指导

 

 

谢元教授现场指导

 

 

认真聆听讲座的学生

 

  首先由大三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演奏一曲《森林的呼啸》,谢教授仔细聆听后,肯定了我校的教学的规范和严格,演奏曲目十分严谨,并详细的讲述了演奏曲目创作背景,在指导中矫正强调正确的坐姿、手姿和弹奏方法,在一些关键段落亲自演奏,教导学生更好的把握旋律与节奏,通过细节的矫正提升乐曲感染力,养成更好的练琴习惯。

 

 

谢元教授聆听学生演奏

 

 

谢元教授聆听学生演奏

 

 

谢元教授现场指导

 

 

聆听讲座的师生

 

  讲座最后,谢教授与音乐学院师生一同交流钢琴演奏及学习技巧,学生纷纷提问。当学生问到如何能够更好地表达出曲目中的情感时,谢教授表示:“曲感可以经过后天的训练来提升,尤其是对听觉的训练至关重要。”谢教授讲到演奏前应先分析曲目中的调性和旋律等基本问题,对乐曲的创作背景、作者经历等应有深刻的理解,在演奏过程中把握调性,练习中注意劳逸结合,在练习技巧的同时注意提升审美。谢教授以自己为例,在每位学生演奏时,都会重点讲解乐曲创作背景、作者特点以及演奏中应重点强调的部分。谢教授以丰富的学识,和蔼的性格,细心的讲解,引得在场师生连连鼓掌。

 

 

学生向教授提问

 

  讲座最后,谢教授祝愿我校学子能够继续在专业之路上坚持下去,在座师生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谢教授的感谢。

 

 

校领导、音乐学院师生与谢元教授合影留念

 

  谢元教授简介

  谢元,钢琴教育家、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协会理事,天津市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天津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

  曾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首届天津市高教系统“教学楷模”、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英国剑桥大学世纪名人传记中心评为“二十世纪2000名杰出音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