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专题>> 大江歌罢>> 媒体关注>>正文内容

社会关注—《大江歌罢》震撼公演 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作者:文/李然 图/刘枫 王彦壹 董一凡 李晴航 冯京潇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21年5月26日—28日,由天津传媒学院出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话剧《大江歌罢》在天津大剧院圆满完成公演。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大江歌罢》公演备受社会与媒体关注。新华社、央广网、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文艺频道,天津广播新闻中心、天津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竞相报道,天津数十家高校师生参与观看,演出期间座无虚席,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2021年5月26日—28日,由天津传媒学院出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大型话剧《大江歌罢》在天津大剧院圆满完成公演。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大江歌罢》公演备受社会与媒体关注。新华社、央广网、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文艺频道,天津广播新闻中心、天津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竞相报道,天津数十家高校师生参与观看,演出期间座无虚席,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演出泪点与燃点迭起,于方寸舞台铺陈时代波澜,收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观众纷纷盛赞该剧耳目一新,十分震撼,是不输专业剧团的良心之作。




社会各界观众观看演出后给予一致好评(微信截图)


北方演绎集团原总经理、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钟海观剧后表示,天津传媒学院演出的《大江歌罢》果真把我震撼了,这是一部精心选择的用心之作,良心之作,品相不输专业剧团。《大江歌罢》复排自赵大民老师的《觉悟》,四十年前我在天津人艺版《觉悟》中担任“追光员”,那时候剧院排出新戏一演就是上百场,我在面光天桥上也要不错眼球地死盯上百场。盯戏久了便有了想法,我发表的第一篇印成铅字的文章就是评论话剧《觉悟》。昨晚观赏《大江歌罢》时,看着舞台上熟悉的剧情,听着熟悉的台词,不由得回忆起我那“抱着”五千瓦追光灯的”烧烤岁月”。

国家一级导演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导演倪祖铭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给我看戏的机会,整部戏非常正能量并大气磅礴,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还很具商演气质,祝贺演出圆满成功,为天津的“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原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康金凤说,觉悟社是党成立前的重要革命组织之一,是天津的红色家底和红色故事。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传媒学院复排这部戏正当其时。这个戏和我们纪念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通过展览和舞台演出,向观众重现当年进步青年追求真理、献身救国的革命精神,感受革命先辈的魄力与情怀。对于当代人尤其是年轻人有着非同一般的激励和教育作用,同时赋予了该剧极大的现实意义—我们的“中国梦”。

天津戏剧家剧协秘书长刘强说,《大江歌罢》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复排的很成功,时代感极强。戏中有许多创新元素,故事、结构、人物、舞美等非常吸引人,带动观众一起追随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让广大青年感受了那个年代心怀理想、为之拼搏奋斗的先辈,激励当代青年用奋斗奏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这个戏进一步打磨后,能够成为舞台艺术精品。

天津歌舞剧院舞美中心主任江雪饕观后说,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戏,对创新的要求很高,需要与青年人的审美同行,《大江东罢》在舞台上的呈现具有高度提炼的造型,又体现出民国年代的气息,满足几个不同环境的同时保持风格的统一。这台戏舞美视觉冲击力极强,通过抽象与具象,写实与写意相结合,运用景片虚实结合方法,打造出立体呈现效果,呈现了天津城市历史的深广背景与核心元素生动还原,将那一段历史清晰再现,给人无限想象空间。在服化造型设计上,还原该时期的服装特点,将不同人物的时代气质栩栩如生地呈现于舞台,让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岁月,感受时代力量的激荡,这种既新型又接地气是话剧一大创新。

天津艺术研究所所长曹宏凯说,《大江歌罢》在音乐方面极具突破性,秉承“守正创新”的音乐设计理念,在保留主体人物角色构架、剧情的同时进行了大胆革新,运用了“音乐剧思维”,李罡院长创作的主题歌《大江歌罢》、插曲《觉悟歌》与剧情巧妙融合,音乐主题形象与人物角色紧紧相连,起到强化主体、塑造人物的作用,使观众的情感与剧情紧密连接。

原天津歌舞剧院院长、现天津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天津大型文化活动办公室主任高久林说,《大江歌罢》虽然是革命历史题材,没有让人觉得沉闷,和时代贴得很紧,节奏流畅,人物形象、细节塑造得很精彩,舞台上充满着朝气,将上世纪初叶的天津众生相的时代气质栩栩如生地呈现于舞台。

原滨海新区国资委副主任孙明说,我走过去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工作,孩子是中戏研究生搞创作的,所以喜欢看话剧。这是一台震撼与骄傲的演出,学生们以深情而投入地演绎,这是对革命前辈的崇敬,也对艺术完美呈现的赞叹。学院为学生提供舞台、创造机会,青年人演青年人的戏,满台青春靓丽,充满激情与斗志,尤其是几个主演很出彩,为作品增色不少。

原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宣传部部长张建新说,作为一个学院驾驭这样一台大戏,复排和演出都是一次非比寻常的挑战。在位时我参与过文化部和天津举办的大型演出组织工作,知道遇到的各种问题很多。三天的接触,我发现天津传媒学院有一个创新团结的领导班子和专业的艺术团队,各方面的人才都很优秀,演出经验丰富,效率也很高。李罡院长牢牢把好每一道质量关,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拿出诚意之作,确保按时保质推出作品。孙羽郎作为演艺界的专家,坐镇指挥,协调有序,演出、接待和保障精准到位。在李罡院长的带动下,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都以饱满地热情投入工作和演出,每一个细节都精准完美,确保了演出获得成功,受到天津各方面的好评。

原天津市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文联党组书记寇士恺说,这次演出实现了天津三个第一:天津市高校第一个自己排演的大型舞台剧;第一个全部由学生演出的大型舞台剧;第一台在天津最专业的大剧院演出的学生戏。不仅展示了传媒学院艺术实力和队伍的风采,更在天津和全国打响了学院的品牌。作为院长投入300多万,为学生提供舞台、创造机会值得称赞。

《大江歌罢》顾问、著名剧作家赵大民之子、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赵放说,演出远远超出期待,这个戏是父亲40多年前创作的,我们看起来可能时过境迁,但是他当时创作这部剧的初衷,是通过我们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身上的雄心壮志和理想信念去影响我们当下的年轻人。就在这样一个契合点上,我觉得天津传媒学院的演出团队来复排这个戏,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巨大的号召作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祝愿天津传媒学院不断发展,不断地培养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原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张金元作为40年前马骏的扮演者,再看该剧感慨万千,他表示,讲党史故事要注重因地制宜,每个地区都有每个地区的党史,江西有井冈山,浙江嘉兴有南湖红船,陕北有延安,那么对天津来说,周恩来总理不得不谈。这部剧也体现了李罡校长的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复排《大江歌罢》,用天津的“星星之火”点燃观众的爱国热情,正当其时、适逢其势、意义重大。

新华保险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邓凤伟表示,作为一个40年前观看过《觉悟》的观众,看到《大江歌罢》复排非常感动,主动购票观看后,又带了公司的20名党员再次观剧。这部话剧的演出,是一种体验式的党史教育学习,让观众在重温这部红色经典的同时,受到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震撼,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以及天津的变化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这些认识确实不是单单从书本能够学到的。



在李罡校长亲自组织、导演和全体演职人员的演绎下,《大江歌罢》凭借扣人心弦的剧情内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立体逼真的舞美设计,以全新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一次思想和艺术的双重审美体验,演绎出一曲动人心弦、启迪人心的革命壮歌。该剧的成功上演,是天津传媒学院的首次亮相,是学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在“产、学、研、创”发展战略上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天津传媒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秉持“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为实现做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的目标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