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 信息公开>>正文内容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作者: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2.继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完成学校党委委员的补选工作。进一步落实校级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逐级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全程督导。加强党支部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党支部书记与二级学院负责人“一肩挑”。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敏感事件舆情引导管控工作。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严格教材审查,坚持对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每日巡查巡控。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4.启动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准备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天津市学位办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调研本市已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经验,以我校2017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材料为基础,启动2020年申硕专项研究。对照《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逐条分析我校存在的不足,在师资队伍优化(尤其是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与引进)、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制定可行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创造条件实现申硕目标。

5.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影视学院实验室为重点,推动我校实验室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本学期重点完成项目有:影视学院专业设备库建设;音乐学院音乐厅改造工程;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实验室设备升级、环境完善;音乐剧场设备更新。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6.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教师深入研究专业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增强我校专业教学的竞争实力;开展2019年“一院一品”、教学改革、优质课程项目立项、中期、结项评审等工作。完成天津市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督导评估工作。

7.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导师团队建设,促进众创空间平稳运行。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和新一轮立项工作。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8.做好毕业生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学士学位授予补充规定》《本科生毕业实践环节管理规定》等要求,完成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资格审查、学位资格审查等项工作。同时,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毕业创作、毕业论文撰写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做好艺考评分工作。组织相关教师对2019年我校艺术类招生考试进行笔试批阅。组织相关面试专业对校考各考点录像进行复查。成绩评定完成后在学校招生考试领导小组的监督下,对笔试和面试成绩进行复查、上报、封存。

三、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加强爱国爱校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0.深入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思政工作改革,完善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测评指标体系。聘请市校两级“教授团”和优秀辅导员巡讲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进“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格局。开展大学生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11.加强爱国爱校教育。为加强学生国防教育,设立武装部,成立军事理论课教研室。成立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以“文明修身、升华自我”为宗旨,发挥我校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实施劳动育人工程,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落实教育部《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党委学工部管理社团的职责,积极组建学校体育社团。

12.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实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坚持辅导员线上线下培训,定期开展“领悟与分享”辅导员成长沙龙、“精彩一课”主题班会观摩等活动。开展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以“一校一品”为依托,培育我校具有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3.建设良好学风,完善资助体系,拓展就业渠道。持续开展“学风检查月”活动,树立优良学风的典型个人和集体,倡导“时代楷模·天艺榜样”校园新风尚。制定受助学生档案管理办法,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建档工作,进一步推进我校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围绕励志、感恩和诚信举行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强、自立、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资助”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举办第二届校园招聘会,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14.加强青年学生新时代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团,以我校“团学骨干培养”“青马工程”为载体,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增强团学干部队伍的先进性,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协同意识,充分发挥团学干部模范引领、志愿服务的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节点,精心策划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雷锋月”“经典传颂”“天艺楷模”“我的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暨建校15周年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积极开展学校艺术实践活动。组织举办音乐学院“达人秀”大赛、舞蹈学院舞蹈大赛、播音学院主持人大赛、影视学院摄影大赛、戏剧学院“校园短剧”大赛、视觉艺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展等活动。积极筹备第九届盘山艺术节,做好第十八届天津大学生文艺展演春季比赛。

四、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继续拓展学术交流

16.加强科研管理和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实施教师科研及艺术创作成果奖励相关激励机制。围绕科研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和研讨,充分发挥高级职称、学科带头人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提高学校科研成果质量。

17.拓宽科研项目的申报渠道。加强课题申报指导,做好纵向课题、校级课题等各类课题遴选、申报和研究成果发表的组织管理工作。及时、全面搜集发布课题信息,拓宽申报渠道,让教研人员第一时间了解科研动态,鼓励教师申报课题。做好省部级、局委办纵向课题、校级科研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项目遴选、中期评审、结题验收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课题申报专题讲座,提高纵向课题申报成功率及研究成果质量。

18.加强对内对外学术交流。组织各学院结合本专业建设积极推荐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演出团体来学校进行长期和短期的教学、讲座及演出交流活动,并将此项活动纳入绩效考核。为广大教研人员发表科研成果提供平台,做好2019年《北京教育》杂志第二期稿件征集工作。

五、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管理制度

19.完善教师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师德长效机制。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结合我校教师绩效管理制度,对教师的师德进行考核,实施师德考核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在教师职务晋升、考核评优、岗位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初步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20.加快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加大新教师招聘工作力度,在坚持职称、学历、学缘和学术标准的前提下,结合我校转设和申硕工作对师资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重点引进高级职称教师,优化我校师资队伍结构。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等重点领域建设。开展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21.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推进平安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落实《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加强校园欺凌综合整治。强化师生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风险教育管理、应急处置和维稳避险能力。积极做好门户网站、教务系统二级等保测评工作,全力做好网络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

22.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制度,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等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强化消防、食品、校车、危化品、电气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结合日常工作和督导检查,继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筑牢学校安全生产防线。做好学校食堂太阳能、学生公寓南区宿舍、舞蹈楼暖气维修改造工程。

23.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交通秩序、网络诈骗和“护校安园”等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健全矛盾化解和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校园贷、校园传销等涉校涉园违法犯罪,持续深化师生安全教育。推进校园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打造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织密“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24.做好工会筹备工作。建立工会筹备小组,制订工会委员会组建方案、工会委员会选举办法,积极推进上级工会组织的确定等前期准备工作。筹备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25.加强档案室建设,启动建校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有关工作。在档案室工作人员和全体兼职档案员共同努力下,本学期要分段完成2009年至2017年及2018年档案搜集、整理、编目、入库工作,除纸质档案外,要扩大实物档案的征集,同时加强和完善档案室制度建设和基本建设。

为凝聚师生奋斗精神,创建特色人文校园,生动展示我校15年来特色办学理念所取得的成果,为广大师生及外界提供了解我校的窗口,学校启动建校15周年办学成果展筹备工作。此项工作要充分调动各学院、各部门积极因素,精心策划,深入挖掘,高度提炼,确保2019年9月1日正式开展。

26.建设卫生校园、节能校园、美丽校园。切实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按照《校园卫生管理办法》和《校园节能管理暂行办法》,持续抓好节能减排、节电节水、垃圾分类、校园卫生工作,加强监管,狠抓落实。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制定绿化工作方案,落实国教中心北侧山坡、大讲堂广场东侧草坪区植树、北湖区花坛美化、花棚选址新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