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我校师生携手共创剧情短片在京举行首映礼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作者:影视学院点击:

【来源:影视学院】【打印文章】



影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拍摄剧情短片《赌》


3月23日,由我校影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拍摄的剧情短片《赌》在北京举办首映礼。该片由影视学院院长张璐担任艺术总监,刘明秋老师担任编剧及导演,宋欣欣老师担任制片人,赵俊丽老师作为执行制片人共同策划,与校外一线创作团队合作,影视专业学生共同完成。





剧情短片《赌》改编自刘明秋老师的首部独立原创电影剧本《借》,该剧本于2019年获第72届戛纳电影节“魅力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剧本单元入围奖。此次改编短片《赌》,是刘明秋老师作为导演的首部个人作品,目前与2023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入围影片《过冷河》等优秀影片共同入围Great—青年影视创投十强。






该片讲述一位独立要强的北漂女性在意识到自己被完美网恋男友骗走所有积蓄之后,做出别样选择的故事,是一次爱情、犯罪、悬疑三大类型片的极致对话,一幅栖守理想的北漂青年的真实图鉴。同时,该片的拍摄取景地大部分在我校完成,对日后学生打开创作思路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戏剧学院马家宝饰演刘昊



戏剧学院朱鑫雨饰演晶晶



影视学院四名学生饰演便衣警察


此次拍摄,学校各部门老师给予大量指导,使学生们通过实践教学,在编剧、导演、表演、摄影、美术、灯光、造型等方面获得全方位能力的提升。同时,戏剧学院两位同学分别饰演男女配角,影视学院学生饰演警察等角色,切身感受表演的魅力,收获颇丰。



影视学院院长张璐开场致辞


首映礼现场,张璐院长从艺术总监的角度高度肯定了该片,并分享了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影视创作的快乐。他表示,故事从近年来热门的“杀猪盘”切入,讲述了一个既具有戏剧张力又具有强烈情感冲击的故事,影片的前半场几乎是黑夜,后半场则转为白昼,预示着女主迎来新的人生,导演构思巧妙,演员表演细腻真实,尤其是男主来到女主身边表白那段,令人动容,摄影风格独特,女主温馨的空间与男主逼仄的宿舍,形成鲜明对比。同时,该活动获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报道,并大获好评。




主创老师与演员上台分享心得

在谈及为何创作出这部影片时,导演刘明秋表示早在2018年看到有关“杀猪盘”的一则新闻后,查阅了大量真实案例,决定讲述一个爱与女性自我治愈的故事,是送给所有“杀猪盘”受害者的治愈贴。影片重点不在奇观展示和复仇爽感,而是对准女性情感与心理——女性在虚拟空间内投入的真心是否值得奔赴?又如何在受到伤害后完成自我疗愈与信念重塑。在“生理安全”与“心理安全”双重需求同样并重的今天,诸多物质诱惑与情感陷阱杂糅进各种社会行为中,就像这部短片《赌》一样,它有着一个极具戏剧张力的起点,但又一寸寸跌入到日常的光阴中,既有昏暗亦有璀璨,随着时光的疗愈,最后漫散成一声叹息。

不要错过这部备受瞩目的电影,快来电影院,与我们一起探索光影之梦,感受电影带来的无限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