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张殷(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话剧30年的5部代表性原创讽刺喜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作者: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张殷(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话剧30年的5部代表性原创讽刺喜剧》

“新国剧”,突出一个新字,也被认定义为新思想的剧,别于旧观念的新时代的剧,别于历史的新形式的剧,别于传统样式的剧。话剧作为舶来品,从1907年进入中国之后经历了“新剧”“爱美的剧”“新国剧”最终在1934年左右,才定型为“话剧”。这30年间,值得书写在历史中的原创话剧,包括独幕剧,不包括改编的外国话剧多达100多部,而喜剧所占的比例虽然比较小,但力量和影响却比较大。

一、张彭春的《新村正》

张彭春先生的《新村正》当属中国现实题材话剧的鼻祖,创作于1918年,在南开的瑞亭礼堂首演后在北京公演,引起了知识界强烈的反响,被誉为纯粹新剧,也标志着早期南开演剧的最高成就,为中国话剧定型了一种完整的样式,即政治讽刺喜剧。

张彭春先生运用了讽刺喜剧的构架,深深的植入民国政治的内核。他在中国新剧阶段塑造了中国话剧中的第一个正面人物“知识青年”形象,也塑造了第一个反面人物“汉奸”。在人物设置、人物关系的设置上,从第一幕的走马灯式的人物出场亮相,到中间穿插依托三个人物一组的帮衬的组合,到第五幕剧中主要对立面的人物在场较量,从人物聚在一起的严肃谈论到滑稽打岔,亲情之间的友情及无情对比强烈,轻重适宜,从人性的善良到天真到憨傻,从聪慧到觉悟到清醒,从奇强态到流须到满肚子坏水的狡诈,都充斥其中。 

此剧是号准了时代的脉搏的剧,剧中塑造的舞台新人物,与陈独秀先生1915年提出的新青年的六条标准不谋而合,并在内容上表现了对旧势力的反抗,向新时代迈进的呼声。 

二、王显文的《北平政治》

王文显先生的《北平政治》最初是用英文创作的,后被李建武翻译成中文,剧中凸显了政治的残酷性和讽刺喜剧的张力,王文显先生构架的政治风云中你死我活的绝对利害关系的人物设置、情节编织非常具有国际视野,并且该剧完成了中国现代剧的两个率先,率先完成了第一部进入美国剧场舞台的中国现代剧以及率先使用了中国特有的舞台道具的戏剧。剧中涉及的政治性、思想性对话,都带有中国人学贯中西后思考的力量与力度,与当下发生的社会现实与现象能够针锋相对,一针见血的表述出来,并且以喜剧的方式加以有距离感的调侃,可以说是中国话剧剧场艺术的一支奇葩。

三、警吾的《慢慢的讲》与胡底的《松鼠》

警吾先生和胡底先生都是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警吾先生的《慢慢的讲》和胡底先生的《松鼠》都是革命的新剧,是伴随着文化宣传的宗旨而开展起来的,从警吾先生和胡底先生的讽刺喜剧中可以清楚的认识到党领导下的红军在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的同时,也是能打善战、文化水平的部队。

四、曹禺的《正在想》

曹禺先生曾是张彭春先生的学生,张彭春先生认为曹禺先生的表演极富魅力,具有出色的表演天赋,在张彭春先生的指导下,曹禺先生先后演出了《国民公敌》《新村正》《财狂》等多出剧目,还同张彭春先生一起共同翻译和改编了《争强》等多个中外剧本。

在南开大学的学习与演出让曹禺先生认识到戏剧的严肃性,是为教育人民群众而生,其有着自身内在规律,不同于小说和电影,掌握这套规律的重要途径就是舞台实践。因此,学习戏剧写作,不能光看剧本,要自己演,不能一味的写,而在写作时要知道在舞台上应如何举手投足。

曹禺先生的《正在想》中加入了中国人自己的血肉和灵魂,自己的时间性、社会性和民族性,是成功的中国化的剧作。剧中的讽刺和讥笑都是中国式的表达,其中充满了中国人的人情,反映了中国人旧式生活形态的心理状况以及处于新旧交替时期中国平民对于新生活的希望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