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游溪(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迈克尔·契科夫方法在表导演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作者:点击:

【来源:】【打印文章】

摘要:


契科夫的表演教学同属斯坦尼体系,但契科夫的表演教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斯坦尼理论的继续和完善,契科夫认为舞台上的表现不应该完全的去照搬生活,应当将所谓夸张的现实主义和怪诞想象力相互的衔接缝合起来。

一、契科夫表演理论的哲学观

契科夫表演理论的哲学基础一定程度上袭承自他的老师斯坦尼,中国戏曲表演中的“气”这一概念和鲁道夫斯坦纳的“人智学”是契科夫表演理论形成的哲学基础。

契科夫和他老师都在追求一种真实,但是契科夫更加追求心理的真实感,这种真实感一定要和一种表现主义融合在一起,这就成为了契科夫的超出真实生活的戏剧观,一种“梦幻现实主义”。

二、塑造角色的途径:创造性想象力

(一)想象的中心

契科夫认为演员在塑造角色的时,应该是从角色出发,让自己走进角色,而不是把角色拉向自己,演员自身的感受并不重要。每个人都可以拿自己的身体作这样的想象训练:感受自己的力量从胸部流向手臂、手指。而在实际训练和表演时这个中心是可以移动的,身体中心的一个驱动力,可以创造出在形体特征方面,比较准确的中心,能够凸显你角色的特质。

(二)想象的身体

契科夫认为,当演员去阅读剧本的时候,第一次试着去想象这个人物的个性特征、外貌形象,想象性的阅读剧本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行动来看到这个人物的角色。

三、能量是连接身体和心灵的桥梁

“能量的身体”是契诃夫方法的重要理论,认为人除了外部可见的身体之外还有一个“能量的身体”,这个身体不可见,却可感、可控,被特定的条件和方法激发出来,而达到某种生物学人类学层面的震撼。契诃夫方法训练和教导演员如何操纵能量的头、手臂、腿,继而带动外部的身体做动作。相同的外部动作,会随着“能量的身体”的改变而发生微妙的变化,“能量的身体”的动作大小,方向、幅度不同都会造成外部身体动作的差别和内心感受的差别。契诃夫方法中存在四种身体质感,塑形、飘浮、飞行和流动。能量的身体与外在的身体的打通,以及对能量的支配,对内在生命力的激发和转化。达到这种目的需要长期的训练,形成贯通,成为习惯,才能自然地运用到创作中。

四、“心理姿势”是表现角色情感的有效方法

在契诃夫的这个方法在其理论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最持续和最被广泛的讨论的一个概念。心理姿势主要指的是外在的身体和内在的心理相连,任何一个身体姿势,都会与一个内心感受相联系,通过对这个身体姿势的锻炼,可以引起相应的一个内心感受。

五、“气氛”是激发演员创作灵感的重要手段

氛围是一个空间性的概念,是演员作为艺术家所放入空间之中的,空间不仅仅只包含着舞台,空间也同时包含着观众席。演员将能量辐射到空间之中,这是可感知的,能与观众产生非常重要的联系,并且会把这些能量传回给演员们,如此会形成一种能量的循环。这种氛围的形成源于演员间的机体能量,来源于观众,以及观演之间整体的能量,氛围被演员再利用,从而刺激自身表演。高效地利用了剧场的能量空间。在平时的表演训练中,要求演员练习自如地“进入”特定氛围,要试图感知并吸收空间环境以及创作群体散发出来的能量,并作出真实的反应,反复练习这个双向、多维的过程,也要和即兴表演、内部想象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