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作者: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02292892013.jpg

 

2022926135318.jpg

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下设器乐表演、声乐表演和流行演唱三个方向,是天津市本科一流建设专业。

器乐表演方向按器乐演奏专业要求,培养具有一定器乐表演演奏及教学方面的能力,能在文艺团体、音乐学校、社会音乐教育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的创新型专门人才,并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该方向建有电声乐队、融合大乐队、室内乐团、爵士乐团,民乐团等专业实践团队,多年来出色完成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演出任务。器乐表演系师生多次受邀与美国全球之声爵士乐团、美国胡弗汉顿大学音乐学院、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国国际学校等进行交流演出。定期举办大师课,曾邀请著名指挥家克劳斯.永恩、钢琴教育家解元教授、管乐大师刘淼教授来我系举办大师课及任教。

声乐表演方向培养具有一定声乐表演演唱及教学方面的能力,能在文艺团体、音乐学校、社会音乐教育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相关部门从事表演、教学的创新型专门人才,并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声乐表演教师团队大部分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并拥有多位教授、副教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已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民族声乐演唱和美声演唱方面的专业人才。

流行演唱方向是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方向,培养具备音乐表演(演唱)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中小学等部门从事流行演唱表演、教学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并为其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本专业方向流行演唱系成立于2009年,培养出刘雨昕、白静晨等一批明星学子,曾荣获教育部、天津市教委等各级各类奖项百余个,建有天津市一流课程、天津市党史专题精品课程等。

一、成果简介及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一)成果简介

天津传媒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的定位与目标是以实践教学育人为契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自主创新、引领未来”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模式路线;突出“实践育人的特点,使得具有创造意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基本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定位;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加强自主创新,注重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为音乐表演专业的实践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针对音乐表演专业高等院校如何构建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的模式,主动适应现代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发挥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特色和研究优势,制定并实施了一条主线,两个课堂,(3+1)层次的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发展战略。

(二)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在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实践能力不足,包括专业实践基础能力、对专业问题的完成能力、对具体专业问题的自行发现和分析解决的专业创新能力有待于培养和提高。

2.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基础知识体系有待完善,针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知识不足,应加强师资、教学团队、课程建设力度。

3.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陈旧,甚至照搬理论教学的模式,教材更新较慢,适用于实践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不足,教材滞后。

二、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一)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加大实践实习实训教学环节的权重

音乐学院这些年来,逐步修订和完善了音乐表演专业、器乐表演系方向、声乐表演系方向、流行演唱专业方向等及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权重,使实习环节达到多周。同时,多门课程结合理论与实践的方法,许多学生的实践报告和毕业论文都在实践实习实训性教学环节中完成的。

(二)从教学、科研、创新三方面 ,构建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通过引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如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高教主赛道获铜奖, 培养学生对具体专业问题的自行发现、分析和解决的专业创新能力。构建多次上台,积累上台经验。

(三)打造双师型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培育精品课程,构建应用型人才实践性基础知识体系

培养“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将具有双证(教师资格证和执业资格证)或双经历(教师和企业工作经历)作为要求,实行理论与技能一体化教学。教学团队秉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宗旨,打造了12门校级精品课、1门市级精品课。精品课以模块化的实践课、层次化的实践内容、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灵活的考核方式、校企融合的实习实训案例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和实践应用能力。

(四)围绕实践教学育人工作重心,依托校内外实践实习平台,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加快教材建设,为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服务

围绕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深化对学生主体作用的认识。将固化模式的校内理论转向体验式、验证式、探索式、求证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充分体现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自主性。教学改革坚持立足于学生的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依托校内外实践实习平台,明确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主角地位。加快适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教材建设,及时更新相关教材内容。

三、成果的创新点

(一)构建了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平台+多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有效增强了创新型人才的实践能力

构筑了支撑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提高创新型人才的普适性实践基础能力、专项专业问题完成能力、独立创新思维解决具体专业问题的能力。

(二)创建了校企合作专业协同育人模式,实现了专业与行业“无缝对接”

吸纳行业高经验、高职称人员参与实践教学课程设置、培养方案设计,实践环节等采取“双导师”制指导,校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实践教学“双效基地”(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培养创新型人才,校内企业培训研究基地合作研发项目同时培养人才),开设以企业奖学金命名的专业实践冠名班,形成了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互动、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三)创新了“师资-教材-精品课程-团队”的实践育人体系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激活了专业建设内动力

各专业学生人数直接影响教师育人工作的受众群体规模,倒推专业建设必须下大力气办出特色;吸引企业内具有实践经验和中高级专业职称的人员,选派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组团到企业研修,选派教师到业内挂职交流,以人才培养为纽带和载体,提升高校服务地方能力。建立奖学、奖师的教学奖励机制,加强实践教学横向项目建设。确保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激活了专业建设内动力。

四、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一)学生专业性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受到中国娱乐行业头部演绎公司的认可

在以市场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针下,面对行业需求真题真做,培养一众学子在各大舞台发光发热,如受邀参加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重磅打造的唱聊类音乐慢综节目《青春有腔调》、受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邀请,参与录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唱支山歌给党听》MV,该视频在天津卫视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学习强国、腾讯视频等媒体登录、“天津传媒学院·逐光音乐live“流行演唱专场活动登上微博同城热搜,阅读量448万等。

(二)毕业生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质高,竞争力强

本成果涵盖本科培养层次计5个专业(方向),受益学生千余名。培养的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展现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熟悉行业现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突出、适应力强、综合素质高等优点。成果实施以来,平均就业率为92.9%,用人单位满意度为96%,硕士研究生升学率逐年提升,教学效果良好。根据麦可思年度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及时获得毕业生反馈意见。反馈该专业的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能够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专业建设能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了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三)学生专业技能不断增强,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高

成果的实施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成绩突出,如我校音乐学院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节目、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恰是·风华筝茂》党庆精品古筝演奏会、2020年邹志豪在韩·中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四)应用型人才培养受到专家的肯定

音乐表演专业在2021年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估中,成功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五、结束语

天津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从开设到现在,学院的办学规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实验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天津市音乐表演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天津市音乐表演专业设置不可替代性的音乐院校。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建设,能够更充分发挥我校在现代创新型音乐表演发展中的人才支撑和表演服务功能,突出音乐基础地位,更好地服务现代创新型音乐建设,对提高音乐表演创新型人才培养层次,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对促进天津及京津冀地区音乐表演专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该成果针对当前存在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中的实践教学环节亟需提质增效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强化合作教育,提出了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法,立体、全面、多维度的构建实践教学模式,提升音乐表演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创新性和应用推广价值。



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