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王军 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

 

  王军,音乐教学法、基本乐理主讲教师。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民族文化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教育部特聘职业教育、民族教育、扫盲教育专家。曾先后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小提琴专业、东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学校教育专业、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专业,在国内外先后攻读并获得2个硕士学位和1个博士学位。在大学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教育原理、比较教育学、教育哲学、艺术教育学、艺术心理学、民族教育学、文化人类学、人类学15种理论、文化传承与教育、职业规划与指导等。曾被评选为中央民族大学“十佳教师”;参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起草并担任民族教育组组长;中宣部集中全国各大学人类学和民族学权威教授共同编写国家最高级别大学教材《民族学导论》,被任命为3名首席专家之一。

  艺术经历:

  早年长期担任吉林省歌舞剧院轻音乐团首席和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在十几年的舞台生涯中共演出交响乐、独奏、弦乐四重奏、室内乐、芭蕾舞剧、歌剧、轻音乐会、歌舞晚会近3000场;担任过多种艺术演出的策划和艺术总监及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音乐总监。

  教学成果:

  在我国最先向教育部建议在大学设立“艺术教育”专业,并组织起草和论证了全部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标准,最终获教育部批准,使“艺术教育”正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一个崭新专业,为我国的艺术教育发展起了奠基的作用;

  在获得大学本科首批“艺术教育”专业招生的同时,又率先在我国的硕士和博士招生中开设了“艺术教育”方向。从而在我国开创和确立了“艺术教育”本-硕-博的完整体系,被誉为中国“艺术教育”专业的创始人。至今已培养出50余名优秀的硕士和近20名博士。

  科研成果:

  学术专著和主编的著作有:《文化传承与教育选择》《教育民族学》《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当代日本私立学校》《世界教育史大事记》《中外教育名人辞典》《职业技术教育辞典》《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与教育》《民族教育学通论》等。

  承担的国内外大型教育研究项目主要有:主持国家 “十•五”重点课题《中国民族艺术教育概论》、北京精品教材《民族艺术教育通论》;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政策调整与研究”;中日两国的合作项目“日本儿童与维吾尔族儿童生活环境和教育的比较研究”等。

  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主要论文有:《中国人教育观的论理构造》(日文,被日本岩波书库收录);《世界跨文化教育理论流派综述》《日本的小学音乐教育》《德国的跨文化教育》《马来半岛的民族教育》《前苏联的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墨西哥印第安人双语双文化教育》《在日朝鲜人跨文化教育》《法国的移民教育》《民族文化传承的教育人类学探究》《民族教育须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2010年在《南方周末》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职业教育:最好都让产业部门来办》《把选拔大学生的最终权利交给每所大学》等;

  独立翻译出版各类大学教材十余部。


 

上一篇:庄曜[ 12-18 ]

下一篇:衣江风[ 12-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