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邦
作者: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杜建邦  影视摄影系主任

  杜建邦:副教授  天津传媒学院 影视摄影系主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讲教师,高级摄影师,亚洲微电影协会会员,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员,中国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在陕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栏目任导演及制片人,拍摄过多部影视剧。主讲《视听语言》《影视画面编辑》《微电影创作》《表导基础》《影片分析》等课程。曾荣获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天津高校文艺展演优秀指导教师二等奖,全国美誉优秀作品展演指导教师一等奖,编写南京大学出版社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材《视听语言实用教程》。

  艺术经历:

  2003年—2005年在西安黑马影视制片厂兼职,拍摄数字电影《换个活化》,任男二号江主任;数字电影《凋谢的玫瑰》,任医生;20集方言电视剧《都市的诱惑》,任主要演员朱军及执行导演;20集都市时装戏《梦的衣裳》饰演摄影师马腾空;30集校园系列剧《疯丫头,坏小子》任导演。

  2005年10月—2007年3月参与陕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栏目拍摄,任导演及制片人,代表作品:《家务事》《无言的爱》《糊涂老爸和贼》等。

  2015年—2017年在《北京教育》杂志发表3篇论文分别是《斯氏体系初探》《影视导演的剧作技巧》《现代应用型大学导演专业技能培养探析》

  2013年—2015年独立完成校级精品课程《视听语言》的建设

  2016年12月申报通过《天津市艺术学科规划项目》正在完成中,省部级课题

  2017年04月申报通过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局级课题

    2021年度北京电影学院张会军教授的访问学者

影视实践:

2003年—2005年西安黑马影视制片厂

数字电影《换个活化》执行导演

数字电影《凋谢的玫瑰》执行导演

20集方言电视剧《都市的诱惑》执行导演。

20集都市时装戏《梦的衣裳》执行导演

现代话剧《被燃烧的生命》扮演孟主任及副导演,该剧在西安五四剧院公演。

30集校园系列剧《疯丫头,坏小子》导演

陕西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任栏目导演及制片人。代表作品《家务事》《无言的爱》《糊涂老爸和贼》等

教学理念:

  电影艺术是实践的艺术,电影是拍出来的,不是听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