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系
作者: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表演系创立于2010年,是我校首批建立的专业院系之一,开设戏剧影视表演本科专业,培养具有戏剧理论知识、掌握表演艺术的创作规律与技能,有良好艺术素质和艺术品格的表演艺术人才。十多年来,表演系已培养出了大批表演人才,他们之中,有的作为演员,活跃在舞台和银幕上;有的成为教师,在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专业教学工作;有的进入文艺团体、文化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着艺术相关工作;还有的,在网络平台上崭露头角。近年来,影视传媒产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行业对表演艺术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微电影、短视频、网络主播等新兴产业,都为表演人才提供了广阔的从业平台。

戏剧排练厅

黑匣子剧场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遵循高等艺术教育的规律,以教育部提出的“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作为指导,在专业教学改革中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培养目标

  表演专业培养具备戏剧舞台表演和影视表演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相关专业文艺表演团体、文化馆站或中小学从事戏剧和影视表演、创作、教学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

  表演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明操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不惧困难与挫折,勇于探索和追求,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在业务方面,应掌握戏剧、影视、舞蹈、音乐、语言等方面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影视戏剧表演的基本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了解并掌握党和国家的影视、戏剧及文化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影视戏剧表演行业的发展动态,适应影视戏剧表演、传媒、专业培训等行业对专门人才的需要;能够掌握文献检索、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对戏剧影视艺术作品进行鉴赏和一定的分析研究的能力。

戏剧学院2015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仲夏夜之梦》

戏剧学院2014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扶桑》

  主修课程

  表演、台词、形体、声乐、影视镜头表演、中外戏剧史、戏剧作品赏析、影视配音艺术、化妆造型艺术等。

  实践环节

  为使学生获得实践能力,开阔眼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丰富并活跃学生的思想,我系大力开展实践活动。在教学中经常进行业务交流活动;固定每学期在“黑匣子”实验剧场举办专业汇报演出;每学年定期举办校园小品大赛、戏剧沙龙等艺术实践活动。通过上述活动,检验教学成果,丰富学生专业实践经验,锻炼学生的实战能力,对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戏剧学院2013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一月十六日夜》

戏剧学院2012级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彼岸》

  就业方向

  表演系的学生就业范围为各级电视台、影视公司、影视剧组、演艺团体、网络平台、机关、部队、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及相关的文化、传播、策划、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