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二级学院>> 舞蹈学院>> 舞评空间>>正文内容

从名著《雷雨》中走来的故事——现代舞剧《雷和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作者:09级表演 王岩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从名著《雷雨》中走来的故事

——现代舞剧《雷和雨》
09级表演  王岩

  舞蹈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地变化,现代舞的崛起尤其令我非常触动,以前从不深及心灵对生命看法渐渐清晰起来。现代舞最重要的价值是不在于它作为一个舞种的意义。邓肯曾经说:“现代舞是“自由的天性流露”的感召的产物。”

  在《雷和雨》的开篇,呈现给观者的是听觉和视觉的静态。繁漪闭目坐着,手里的药盅就像雷雨前的沉闷,压得她透不过气来,压抑同样吞噬着和她一样闭目坐着的周朴圆、周萍、四凤、周冲、侍萍。随着繁漪呼吸速度加快,他们也加速呼吸着,这压抑却说不出来。最终,繁漪举起药盅,用力砸向地上,就像一声巨雷。现代舞舞剧《雷和雨》就这样拉开了序目。没有音乐,只有低声轰鸣的声响和呼吸声;没有动作,只有不断起伏的身体。可是,这压抑的气场却从扑面而来,没有大幅度舞蹈动作、,却清楚地表达了雷雨前的沉重。这种静中有动的形式,使观众产生了很强的视觉效果,为接下来的周家混乱不堪埋下伏笔。正是这种静,与随之而来的周家的兵慌马乱,形成强烈对比。在这种看似沉寂却有很强大的爆发力表现中,感受到了现代主义强调形式,遵循自由表达的美学精神。

  在圆型调度中,他们每一个人不停地用力,非常强烈的、快速的各种动作进行双人的接触、挣脱,奔跑,变换着双人接触的对象.都在惊惧和愤怒,好像都在指责:这场悲剧的罪人是谁!谁想逃避责任。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把周家混乱的局面突显在眼前。

  现代舞关注于人的内心,强调人情感直接的表达,它打破了芭蕾程式化的形式,从人直接的情感出发,去找寻肢体表现的方式。现代舞更注重于现实生活中的感受,将这种感受通过作品表现出来。

  《雷和雨》的整个剧情就是以三个女性的内心情感为主线,繁漪与周萍,四凤与周萍,四凤与周冲,繁漪与侍萍。

  周萍面对的繁漪是成熟的、高贵的。四凤是单纯的、可爱的。这两段双人舞中,动作的感觉有明显的不同,繁漪和周萍的双人舞,充满着欲望,在周萍主动的追求中,繁漪不仅仅是渴望,透过两人亲蜜的动作,甚至具有诱惑的动作表现出繁漪与周萍在偷欢时那小小的纵情,周萍对他的温情唤醒她压抑多年女性的柔媚,对周萍的依恋、像火一样燃烧着自己,甘心情愿地掉落在周萍欲望的陷阱里。

  可是周萍爱上了四凤!在周萍与四凤的双人舞中,动作质感展现出的是两个憧憬爱情的青年,周萍是轻松自如的,四凤的羞涩挡不住周萍的追求,在这种主动和被动的关系也体现了大少爷周萍与侍女四凤身份的悬殊差别。

   繁漪与周萍的第二段双人舞,很富感染力。在周朴圆的精神桎梏下的繁漪。周萍是她活着的希望,面对周萍要带走四凤,繁漪疯狂了,尽全力捍卫她的占有欲。不顾一切地扑向周萍,用了一连串的动作把自己的身体挂在周萍的身上,让周萍感到她的存在;她一次次拽住周萍的腿。跪在地上跟着周萍离去的脚步,几乎跪拜着的动作前行。她不顾及身份,乞求爱怜,完全没有尊严。为了自己的爱,她不要尊严。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动作形式不符合高贵的繁漪,但我感觉这段双人舞表现了蘩漪内心的伤痛,只不过是用舞蹈动作夸张了,可怜与可悲。

  现代舞跳出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时代给予的。他反映的是本时期的观念。我觉得舞剧《雷和雨》中体现出的精神给我的感染力非常强,不仅是它的故事,还有它的艺术结构形式、动作编创、舞台调度和肢体语言的运用等方面的分析,很多都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现代舞追求自由,强调形式感的独特,不仅是现代舞走在时代最前端的一个敲门砖,更是我们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现代舞的一个必备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