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二级学院>> 舞蹈学院>> 舞评空间>>正文内容

悬在半空的羽翼——《也许是要飞翔》之舞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作者:09编导 李欣玥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悬在半空的羽翼

     ——《也许是要飞翔》之舞评
09编导  李欣玥

  听着《冬天来了》,就会让人首先联想到冬季来临,寒风凛冽,冰冷的温度仿佛能够刺穿人心,绝望的撕扯,无力的重生。舞蹈是那样具有幽怨的气息,并且让观众每看一次都陷入沉思,拥有更多无法言语的情绪,内心的疼痛感慢慢侵入体内,好像疼痛的快要窒息了。很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即是思考人生一幕幕的过往与回忆。

  听着那哀伤的旋律,看着那个穿着白衣的柔弱女子在台上移动,一种凄凉的寒意就不经意的爬上心头。她正在用自己的身体表现人在现实中所遭遇的暂时挫折以及那不可放弃的永恒追求。舞者的动作以柔为主,每个动作都带着柔和的情调,但是她那突然间强大的爆发力更能振奋人心。那种强度的动作让人不太相信是一个女子所爆发出来的。也许是舞蹈的艺术语言过于丰富优美的缘故吧!舞者将焦点集中在心理刻画上,这样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人物情感刻画极其细腻,简单的动作让人易懂,舞者细腻微小的内心感受;在某一瞬间的某个动作上表现的微乎其微,微凉的心境,好似执着的追求着什么,或是仿佛想抓住什么却又抓不住什么。那些逝去于指尖的繁华,在竭尽全力的绽放后,只剩下无力的挣扎。用枯黄的手去疯狂挽留的,除了吹拂不去的尘埃和满心苍白的不甘。还有什么?只剩得最后无泪的告白,它给了人太过深厚的感触。

  在那种悲凉的氛围中,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心在隐隐作痛,不知是为她还是为我自己,那种感觉仿佛是在舞台上看到了一个无助的自己,仿佛她就是我心灵深处那最孤独的灵魂。在不经意间看到她时,好像触摸到某种思想,自己就深深地为之战栗。可能真的 是我太多愁善感了吧!但在那短短的几分钟里,能看到很多自己以前的影子。
在夏季过后,褪去了飘逸的纯美;在秋季末尾,披上了战栗的疼痛。舞者那空洞的眼神掩饰不住内心无尽的恐惧,泪珠含在眼中打转,是曾经的无数个夜晚挣扎的痕迹。

  舞者狰狞紧皱的眉间,泛着波涛汹涌的疼痛。紧闭嘴唇,想与谁诉说着什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好似含着血泪。她把身体疯狂扭曲到一起,蜷缩的无可奈何。多么希望时间就在此停驻不前,好让自己能在坚持着那最后一点点尊严!脑海中不停翻滚,总是充斥着一个在寒风中挣扎的白色身影,她单薄,年轻,孤独无依的寻觅着唯一的坚强。旋转,狂烈的撰取着空气中清冷的,拼命地义无反顾;近乎歇斯底里,一点点被殷红的背景所吞噬。那焰火般火热的颜色包裹着一袭沧桑的白衣,失去最后一丝温暖的希望,无力的却也不甘的想要拼命飞翔。

  时间是什么?希望又在何方?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个生者绝望的舞姿。在空旷的背景下,演绎着一场地老天荒的毁灭。
当我们在思想中一次又一次的挣扎着,抗拒着,忍受着或期待着飞翔。在一次次失败和挫折后,我们即将实现理想的时候,却发现我们真的茫然了,失去了方向而变得无法再确定自己,究竟要何去何从?悬在半空的羽翼,蓦然回首,在灯火阑姗处守候着,等待着飞翔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