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展山野采风与文旅营销传播实践教学
作者: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落实我院产学研创一体化的教育理念,2023年4月21-24日,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协同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开展了蓟州溶洞风景区大学生专业采风提案调研活动,我院广告学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共计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实践教学,一方面可以增进校际间的交流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合作提升;另一方面也可以强化教师的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此次调研活动共持续四天时间。4月21日,两校进行了广告学专业的学科学术交流与采风前的教学指导工作,两校学生进行了专业交流与才艺展示。













4月22-23日,两个专业负责老师带领学生在溶洞风景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各小组以“普通游客”第一视角,完成景区内现有经营内容的完整体验,收集用户感受。在初步完成景区内体验调研的基础上,各小组策划研讨,制定深入调研方案,根据不同的调研方向分别开展深入调研、素材采集、采访及摄录工作等,完成了提案的设计与制作。











4月24日,在溶洞风景区会议室,各小组根据实地调研情况从溶洞风景区营销和帐篷营地设计策划两个方向进行了景区提案汇报,我院学生获得一个三等奖和三个佳作奖的佳绩。











此次田野调查活动,师生受益匪浅。通过参观天津市蓟州区溶洞风景区,感受到当地旅游资源的丰富性与可挖掘性;参与营销提案的过程,增强了学生们专业自信心和实践能力。而此次活动也为我院实践教学提出了新的思路。




我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加强与业界合作,通过对产学研的融合,推动传媒教育面向产业、面向未来。作为传媒类学院的后起之秀,天津传媒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和行业、社会对话,进行价值传播。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也开启了我院校际交流合作的教学新模式,希望两校以这次学习交流为契机,提升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不断强化学生在校学习与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设,实现两校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