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艺术类论文写作方法与作品鉴赏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022年5月14日晚18:30我校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诚挚邀请郭早早教授为学生讲授关于《艺术类论文写作方法与作品鉴赏》讲座。此次讲座是为了提升学生论文写作和鉴赏能力,提高学生发表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质量的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由动画系孙语蔓主任担任主持,以线上的形式召开,持续两个小时,共有153人参与。郭教授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细致的讲解,为同学们在艺术论文写作方面提供了很多经验。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本次讲座内容,郭教授从艺术写作类型、关于选题、资料的搜集、学术现状描述和文献综述、艺术写作的五大方面进行讲解。




讲座上,郭教授从艺术写作类型方面出发,从艺术的理论,艺术史,艺术评论和艺术创作的过程、感想、体会等方面讲解,并且列举了大量的艺术资料,让同学们从命题、分类详读、解决问题、结构安排方面详细了解写论文方法和要点。同时让同学们对艺术鉴赏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郭教授通过介绍艺术写作概念引出了艺术写作的类型,并对平时写作会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主要对“选题过大”“选题过难”“小题大做”等一些写作时会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问题总结出了应对措施。从论文的选题、字数、格式等细节处入手,真正做到从细节出发。




针对论文所需的材料问题,对“一手资料”“二手资料”的选材,包括内容、类型、如何选材,选什么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学术现状和文献进行综述时,郭教授特别强调学生查找资料时要注意资料的权威性并对资料进行整理,这样有利于让同学们能够查找总结最恰当的资料运用到自己的论文当中。




在对艺术写作研究方法和写作要点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时,郭教授特别给同学们介绍了比较研究法,还举了大量的例子表现实际中引用文献资料的具体要点。在专业术语的应用方面,郭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比较专业的术语,让同学们能够应用到论文写作当中,并且提到了论文写作时应怎么摘要和使用关键词,以提高论文的规范性。最后向同学们讲述了知网等网络资料的搜索方式等等,让学生们醍醐灌顶收获满满。

本次讲座对于学生们具有实用意义,所涉及的内容和方法在今后的论文写作方面都可以用得到,郭老师讲课的方式也非常具有吸引力,结构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为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郭教授丰富的经验倾囊相授中,学生学习到很多技巧和方法,相信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方面都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论文写作过程中能够运用讲座所学的内容。


主讲人介绍:

郭教授的论文发表在全国各大论坛上,同时出版过很多关于艺术类的教材。

2016年教材《数字媒体美术进阶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6年独著《平面构成与实践应用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7年受聘南开大学秀山书画会副秘书长

2018年任天津市大学生微视频大赛评委

2019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UI设计课改项目》主持人(结项)

2020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UI设计示范课》主持人(在研)

2020年论文《彩墨于当代的实验性构建思考》国画家

2020年论文《中国画山水创作中关于“幻想化”概念的研究》 魅力中国

2020年论文《彩墨于当代的实验性构建思考》国画家

2021年任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竞赛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