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 信息公开>>正文内容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作者: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天津市教育大会精神。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旗舰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试点组建学校二级中心组,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落实《天津市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试点推进建设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学校党委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建和党支部建设工作。落实好党组织书记培训轮训制度,确保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加大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等制度。

4.全面规范基层党务工作。推动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加强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好“创最佳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制度、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整体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水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建巡查工作。

二、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5.逐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员群体中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联动,与支部学习、课堂教学与主题党团日、专题研讨、演讲竞赛等相结合,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专任教师谈心谈话、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引导师生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利用参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疑难问题征集解答活动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精彩一课”评选展示活动的各项成果,提升思政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正面解决学生问题的能力。

6.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在全校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完善师德失范行为监测报告和失信惩戒机制,在教师职务晋升、考核评优、岗位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在全校树立先进典型,宣传优秀教师的模范事迹,弘扬高尚师德。

7.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和内审内巡,完善敏感事件舆情引导管控、重点领城审批管理、师德师风专题研判等制度。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严格教材审查,严把政治关。坚持对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每日巡查巡控。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落实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一线专任教师每学期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重点突破:1.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紧密结合。2.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坚持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每学期听课至少20次并做好记录,及时深入了解和研究教学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各院(部)需重点关注新入职教师、生评教意见较大和分数较低的教师,采取定时听课和学生座谈的形式加强教学督导,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9.强化教学检查制度,完善教学信息反馈机制。各院(部)需在学期重要阶段组织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学工作自查,主要集中在课程安排、教学文件、生评教及学生座谈、期末考评等方面。教务处在校领导的指导下进行全校范围检查。各院(部)通过开展听评课、观摩教学、召开学生座谈会、检查教室日志等办法,形成本教学单位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打通管理者、教师、学生之间的教学信息通道,不断完善教学信息反馈网,保证教学信息反馈渠道的畅通。

10.狠抓教学空间升级改造,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狠抓全校教学空间的升级改造和管理体系建设,成立学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务处、实验中心、网络中心及各二级学院共同参与的教学空间管理责任体系,做到教学设施达标、宣传教育到位、工作分工合理、责任落实清晰,重点依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环境改造力度,对教学空间内桌椅、黑板、讲台、照明、空调、电扇、门窗、电源插座、安全卫生等设施设备、室内环境进行定期检查评比。

11.完善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

订工作已启动,上学期组织各学院对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培养方案的初步修订,突出学校“3+1实践教学体系”建构方案的有关要求,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专业实践教学特色,调整完善各专业实践教学安排。本学期将此项工作具体落实到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之中。

12.加强课堂管理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出勤管理,任课教师要将学生到课率、听课状态与课程评价挂钩。逐步推行“无手机课堂”,提升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管理的约束力。修订和完善《调停课管理规定》《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管理》《学生课堂行为规范》等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利用教务管理系统,实现系统排课、系统调度课表、网上教学空间安排、学生学业证明自主打印等教学服务功能的自动化。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加快学校融媒体中心的建设。

13.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导师团队建设,促进众创空间平稳运行。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项和新一轮立项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级比赛,并组织观摩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路演。

14.大力推进艺术实践活动开展。第九届盘山艺术节系列活动拟于11月举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排练,拿出好节目、好作品,全面展示我校艺术实践成果。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天津大学生文艺展演秋季比赛。

重点突破:1.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组作用,重点评教较差教师的质量提升。2.抓好教学空间升级改造,完善管理体制机制。3.进一步落实我校实践教学体系要求,完善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4.修订完善调停课教学事故生评教等管理制度,提升教学质量

四、深化思政教育改革,强化爱国爱校教育 

15.深化“三进”工作,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首要工作,聘请市校两级“教授团”和优秀辅导员进校宣讲;开展思政课听课督导、集体备课、质量调研等工作,提升思政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利用开学典礼、唱响红色经典﹒牢记青年使命、校运会、青春向祖国告白等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的爱国情怀教育。在学校十五周年校庆之际,以校史馆建成为契机,了解校史校情,开展一系列爱校荣校教育。

加强学生国防教育,按照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要求,组建国旗护卫队制定升国旗仪式,指导其发挥作用,增强学校师生爱国意识。保质保量落实好军事理论课。

推进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加强团学干部先进性建设。强化实践育人,充分发挥校外实践育人基地、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突出团学干部和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力量。实施实践德育学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发挥团学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树立学风优良的典型个人和集体,倡导“时代楷模·天艺榜样”校园新风尚。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建档工作。围绕励志、感恩和诚信举行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教育活动。 

加强心理育人。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建设。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量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保质保量完成新生心理普查与讲座,建立校、院系、班、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联动“教医结合”机制,防控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

16.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学生特别是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师生安全主题教育,提升安全风险教育管理、应急处置和维稳避险能力。邀请蓟州区公安局和属地派出所进行法制教育,加强防电信诈骗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做好各种敏感时段、重要保障期和谐稳定工作和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做好特殊学生分类指导工作,建立健全学生分类指导帮扶工作办法。开展基层调研,了解学生管理的难题所在,制定相应规章管理制度。

17.鼓励学生积极创业,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创新思路,拓宽就业渠道,多渠道、多形式与京津冀文化传媒产业圈、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合作。贯彻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使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点突破:1.构建“三全育人”格局。2.保质保量完成新生军训和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3.联动“校医结合”机制,防控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

五、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继续拓展学术交流

18.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拓宽科研项目的申报渠道。逐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推动并实施教师科研及艺术创作成果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拓宽科研项目的申报渠道,做好纵向课题、校级课题等各类课题遴选、申报和研究成果发表的组织管理工作。有序完成省部级、局委办纵向课题、校级科研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项目遴选、中期评审、结题验收工作。

19.鼓励横向课题立项,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制定相关横向课题管理办法及教师专利及科研成果转化制度,推动科技创新,鼓励教师发明专利申报。推进教师和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全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重点突破:1.不断完善以激励为主的科研管理体制,加强科研项目的申报和科研成果培育工作。2.以服务求支持,加强与地方和企业的横向合作。

六、完善学校管理机制,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20.筹备建立学校工会组织,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做好学校工会筹建工作,确定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适时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

21.加快学校档案室和校史馆建设,举办建校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学校档案室和校史馆建设作为重点项目,需要全校各单位、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加快收集整理建校十五年来的档案资料,同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运行机制。以档案室建设为依托,完成校史档案的征集、整理、分类和文字编撰等工作,办好建校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使校史馆成为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教书育人和开展爱国主义和天艺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22.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国庆等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和消防工作。建立保卫工作相关数据库,包括重点人员信息库、学生辅导员安全信息数据库、校园内临时用工数据库、校园重点场所安全信息数据库等。升级改造教学区、宿舍区等重点部位的监控系统。贯彻执行“三项消防措施”,细化分解相关工作,明确具体负责人。开展主题活动,加强职业良知、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人、警示人,做强基层队伍,强化执纪问责。

23.扎实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继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制度。深化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和督导检查,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入冬前校园绿化养护防护措施,适时安排今冬供暖工作。

24.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实天津市教育系统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驻校餐饮单位的经营管理行为。建立传染病防控和突发性食品中毒事件的预警机制,严格检测报告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防控情况。

重点突破:1.建立校工会,召开教代会。2.加快档案室和校史馆建设,举办建校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3.建立保卫工作相关数据库,升级改造重点区域监控系统。4.落实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驻校餐饮单位经营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