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学界业界共襄盛举∙ 高端对话赓续未来——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作者:北音新闻中心 天传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 天传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2023年12月8日下午,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在我校盛大开幕。该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标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北京音乐家协会、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任指导单位,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天津传媒学院联合承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教育标准专业委员会专职副理事长张建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秀文,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左骏,北京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郭孟南,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天津传媒学院院长李罡,天津传媒学院执行院长李晓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著名作曲家王晓锋,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中国大众音乐》主编沈尊光,《中国大众音乐》副主编、首席记者戚良珠,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音乐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雅乌塔罗,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第十二届青歌赛金奖获得者师鹏,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全国青联委员、著名音乐人庞龙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



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以“新时代流行音乐教育创新发展与探索”为主题,旨在通过打造高层次、专业化的对话平台,交流行业经验、趋势和策略,思考流行音乐专业建设与产学研创协同发展结合思路,探索流行音乐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中国流行音乐艺术人才培养,助力新时代我国音乐产业发展及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开幕式现场,北京音乐台制作人、主持人白杰担任主持,论坛主办单位、指导单位、承办单位领导及嘉宾为论坛开幕致辞,阐述了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和对此次论坛的期许和冀望。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教育标准专业委员会(国教标委 )专职副理事长张建强致辞:教育是立国之本,更好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更好的人才,流行音乐教育已经在国内各类音乐与艺术院校、综合类高等学校成为一种学科,成为培养我国流行音乐人才的一个重要领域。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会长汪京京致辞:本次论坛为来自全国各艺术院校、单位的嘉宾之间共商、共研,探索当下及未来流行音乐产业的发展动向,突破现有流行音乐教育瓶颈创设了高端平台。这是一件惠及音乐产业行业、艺术院校、师生的“大事件”,与音促会的服务宗旨途殊同归。



北京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郭孟南致辞:为更好满足新时代流行音乐事业、产业发展的新要求,搭建中国流行音乐艺术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使我国流行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紧跟新形势、激发新动力、把握新要求,望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共同为中国流行音乐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进言献策,为我国流行音乐事业产业、文化娱乐产业的良性发展助力。



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宋茂斌致辞:近年来流行音乐迅速发展,融合了不同的音乐风格后不断壮大,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形式之一。尤其在流行音乐日益发达的今天,在高校音乐艺术教育中融入流行音乐教学,提高学生的相关素养已为重中之重。我们将与时俱进,丰富完善培养体系,才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雅乌塔罗致辞:本次论坛邀请到众多流行音乐专业领域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流行音乐专业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流行音乐产业发展、制作与传播等方面,共享机遇、共商学是,期待本次论坛集思广益、分享智慧,为我国流行音乐专业教育的良性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促进流行音乐专业教育的发展迈上新台阶。



天津传媒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致辞:2024年,即将迎来天津传媒学院建院20周年,天传秉持“修德、养慧、精艺、至善”的校训,主动适应天津市域文化产业发展需求,以培养较强专业实践能力和原创精神的传媒与艺术专业人才为己任,经过20年扎实、不懈的拼搏,目前已跃入天津市较高办学水平、特色鲜明突出的应用型本科高等院校行列。“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本次“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活动中,期待与会嘉宾之间形成新观点的碰撞、新方法的云集、新思路的交汇,为中国流行音乐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诸多上策。愿各位携手共进,在彼此的交流、互鉴中,不负众望、共襄盛举,让中国流行音乐教育事业迸发出新生灿烂的光辉,助力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20231210215355.jpg


与会领导嘉宾们共同推动论坛启幕装置,“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流行音乐学界业界名家汇聚,共话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可谓名家汇聚: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音乐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安简要阐述了《2023中国音乐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著名作曲家王晓锋带来题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主流发展方向与探索》的主旨演讲,开启主题为“流行音乐产业与科技”的主论坛版块。多位来自行业协会、流行音乐厂牌的业界专家通过几轮主旨发言和圆桌论坛,从我国音乐产业、流行音乐发展方向这些宏观角度为切入点,延展至应用型音乐创作与制作、音乐科技、音乐新媒体、影视音乐、游戏音乐、音乐自媒体传播以及音乐人权益保护等深刻影响行业发展的话题,带来行业发展最新趋势,深入探讨了我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之间的互动关系。

此次论坛更吸引了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在内的多家院校参与,带来多个主题演讲,交流流行音乐教育的思考与新的发展思路。以“高校流行音乐专业发展现状与建设成效分享”“当代音乐产业发展与繁荣对传统音乐学科建设发展的影响”为主题的两个分论坛,为我国流行音乐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带来更新颖、更全面的前沿观点。



开幕演出展天传风采,不忘初心赓续未来


我校既是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也是发起方之一。学校自创办最初,就以产学研创结合为基本发展思路,李罡校长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流行音乐人才培养的教育家,带领天传走过近20年教育历程,为我国流行音乐行业培养众多人才。12月8日论坛开幕当晚,举办了“逐梦∙星途”论坛开幕文艺演出。晚会中,我校师生多个节目精彩上演,全方位展示了天传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在天传即将迎来20年校庆之际,学校将继续牢记教育使命,品味初心、展望未来。




《流行演唱艺术》新书发布,映照30载教育人生


从“青歌赛获奖选手”到在荧屏上教授“卡拉ok跟我唱”,从创办“通俗音乐培训中心”到成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再到成立“天津传媒学院”,李罡校长既是流行演唱发端到发展的亲历者,也是实践者。此次论坛中,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流行演唱艺术》正式发布,这本专著凝结了作者李罡对于流行演唱的全方位思考:从宏观文化为切入点,思考流行演唱的艺术魅力和时代特色;也以一种微观剖析的视角,从一首首流行音乐发展历程中的作品入手,探讨了技术与艺术的微妙关系。《流行演唱艺术》的发布,映照着作者李罡30载教育人生。


流行音乐名师公开课,传授流行演唱秘籍


都说流行演唱百人百面,风格化、辨识度,技术与艺术的高度互动统一,是考量演唱者水平的关键所在。教授流行演唱的老师们,更像是目光灼灼的观察者,他们善于发现学生的音色特质、风格特点,更善于用最独特、直接的方法,呈现一个难以用语言表述的演唱技法。此次论坛,举办了多场高校名师主讲的流行音乐公开课,面对面、零距离地传授流行演唱秘籍,开启流行演唱训练技法交流对话。


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为国内高等艺术院校的流行音乐教育搭建了专业化、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以音乐产业为切入口,辐射音乐行业全产业链,探索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互动关系。这是一次流行音乐教育与产业的碰撞对话,是教育者与音乐人的难得聚会,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流行音乐教育与产业将携手并进、共同书写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