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系列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作者:点击:

【来源:】【打印文章】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4年上学期专项工作会议


为有序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进一步细化合格评估的标准和要求,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提升和发展,3月8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系列会议。

校长李罡,执行校长李晓华,党委书记胡文强,党委副书记王群,副校长尹庆民、李国强、马斌、李润坤、王月芹,以及各教学单位、评建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党委工作部、教务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科研与国际交流处、基建处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上午在大讲堂贵宾厅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4年上学期专项工作会议”。

会议开始,由评建办胡艳超主任首先传达了教育部1月26日召开的“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培训会”精神,对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高磊处长、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传达解读。各二级学院、处室负责人汇报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落实情况与工作进度,就本单位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李国强副校长结合教育部会议精神与要求,部署了《天津传媒学院2024年度上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方案从工作目标、基本任务、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并对教育部相关评估政策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说明。

执行校长李晓华强调全校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本次合格评估工作,深入学习政策指标要求,把握评建工作内涵,明确细化工作分工,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担当,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建工作任务。 

李罡校长认真聆听汇报后,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合格评估工作,持续加大迎评工作力度,结合学校实际将标准不断细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地,切实深化教学改革。要以此次合格评估工作为契机,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彰特色、显优势,切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合格评估专项培训会



当天下午在大讲堂贵宾厅,学校全体中层领导参加了“合格评估专项培训会”。会上首先由尹庆民副校长对照合格评估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40个观测点进行了政策解读。结合教育部专家意见和已通过评估院校的经验,对标目前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从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等评估指标,以及教研室建设、实习实践要求、毕业设计(论文)规范等方面做了相关培训。评建办同时传达了教育部合格评估培训会议精神。

最后,执行校长李晓华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本次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推进和落实要求。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关乎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从学校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评建工作的意义,认真把握评估工作的内涵,明确我校评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任务及措施,全面落实评建工作的责任和要求。

根据评估工作的指导方针“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李晓华执行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作了重点阐释并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单位要对标本科合格评估指标,参照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逐项剖析。要求教学单位要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机制,推动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的建设,发挥教研室在评估工作中的作用;按照学校确定师资队伍建设意见,不断加大博士、高级职称教师的引进力度,持续优化现有师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各单位要做好专业发展建设规划,不断完善和提升办学条件,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加大校企合作与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做到合作有协议、有痕迹、有管理、有内容、有成效,将工作做实、做细。李晓华同时强调,各单位要利用本次合格评估工作契机,规范管理、补上缺项,持续抓学科专业特色,提升科研水平。他要求参会各级领导结合本次培训会教务处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重点选编》内容,首先自己学好、理解文件精神,同时传达、贯彻、带领本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同心协力,扎实做好迎评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学校办学方向定位、教育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的真实检验。该项工作推进以来,学校组织严密、推进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校各单位团结一致,力求本次评建工作凝聚智慧、彰显特色,在人才培养中寻找学院特色、亮点;纵深推进、全面覆盖,做到“深下去、实起来”。本次系列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全校师生做好评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顺利完成合格评估评建各项任务,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