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艺术节>>正文内容

盘山艺术节|《扶桑》绽放之幕后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作者:图/肖本双 刘宇 张权 王温雪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一字字的矫正,一次次的磨合,一夜夜的排练,成就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4级毕业大戏原创戏剧《扶桑》。《扶桑》将以华丽大气的舞台,扣人心弦的故事,精彩绝伦的表演,呈现在第三届盘龙谷戏剧节的舞台上。此剧将于11月20日、21日在我校舞蹈楼黑匣子剧场上演,小编为大家介绍《扶桑》绽放的背后那些点滴故事。

 

戏剧学院表演系2014级毕业大戏原创戏剧《扶桑》

 

  一字字的矫正,一次次的磨合,一夜夜的排练,成就了戏剧学院表演系2014级毕业大戏原创戏剧《扶桑》。《扶桑》将以华丽大气的舞台,扣人心弦的故事,精彩绝伦的表演,呈现在第三届盘龙谷戏剧节的舞台上。此剧将于11月20日、21日在我校舞蹈楼黑匣子剧场上演,小编为大家介绍《扶桑》绽放的背后那些点滴故事。

 

 

美国华人劳工

 

 

美国华人劳工

  华人先驱,功彰绩伟。开矿筑路,青史名垂

  历史背景:

  1866年前后,中国苦力在美国修建了太平洋铁路内华达州洪堡平原段,这条长达3000公里的铁路横跨欧美,工程极其艰巨。1865年到1896年间,美国太平洋铁路从中国招募了一万五千名华工赴美修建铁路,死亡人数超过四千人,每一英里的铁路下都埋葬着一名华工。

 

 

民国女子

 

 

民国社会

  故事梗概:

  中国女人扶桑为寻夫被拐骗跟随大批海外谋生的劳工来到美国旧金山,为生活所迫不得已从事皮肉生意,却不经意与美国少年克里斯发生了一段纠结的爱情故事。中国来的苦工在美国受尽磨难和屈辱,最终在唐人街“恶霸”大勇的带领下走出困境,而大勇正是扶桑苦苦寻求素未谋面的丈夫。最终为拯救华工和扶桑牺牲在美国旧金山。

 

 

《扶桑》原著作者严歌苓

 

  严歌苓:享誉世界文坛的华人作家,是海外华人作家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

  代表作品有《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赴宴者》、《扶桑》、《穗子物语》、《陆犯焉识》、《天浴》、《寄居者》、《金陵十三钗》《人寰》、《白蛇》等。

 

 

 指导此次毕业大戏的导演阿嘎丽

 

 

 

  指导此次毕业大戏的导演阿嘎丽

  

  精于细节,铸就精品

  阿嘎丽导演亲自选剧、改编,坚持初心,鼓励学生在表演中深入剧情,受到了学生的极大欢迎,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阿丽老师”。

 

 

阿嘎丽导演与学生调整演出服装

 

 

阿嘎丽导演检查舞台布景

 

  坚持戏剧,传承精神

  每一次排练,阿嘎丽导演都亲临排练现场,学生的每一个细节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学生排练中出现问题是,阿嘎丽导演都亲身示范,一遍遍地排练,她毫无怨言。

  她说道:“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很多人在一起用三个月的时间,一起完成了一台精彩的演出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我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坚持做戏剧,这个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未来中国的戏剧事业在他们的努力下会越来越好。所以我们会不忘初心,一直坚持下去。”说到这时,阿嘎丽导演的眼中泛起泪花。将戏剧梦不断坚持下去,正是阿嘎丽导演想要传递给即将毕业的14级表演系学生的精神。相信通过《扶桑》的创作历程,戏剧学院的学生能够领会精神,坚定从事戏剧之路的梦想。

 

 

忙碌的排练现场

 

 

忙碌的排练现场

 

  祝福学子,找回初心

  马上你们要毕业了,人生最幸福的四年即将结束了,其实也挺感伤的,但是我希望你们要非常明确自己未来要做什么,马上要踏入社会了,希望你们都准确找到自己的定位,在未来在戏剧事业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也不要忘记当初我们一起做过的这件事,以后能够坚持在一起做戏,一起看戏,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但是一定要坚持这个事情,希望你们越来越好。阿嘎丽导演说道。

 

 

  四年无悔,用青春凝聚一份满意的作业

  《扶桑》大戏此次演员为我校14级表演系学生,这次表演也意味着这将是他们在天艺最后一次作业,饰演剧中大勇的演员王硕向小编表示,通过四年的学习,自己坚定要走话剧这条道路,不断磨练自己,完善自己,也希望此次盘山艺术节圆满成功,希望《扶桑》这部大戏圆满成功,为大学四年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饰演剧中扶桑的演员周可表示:“大学四年过得很快,希望能够珍惜在校时光,表演系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在舞台上的时光,每上一次舞台都要好好珍惜,不要留下遗憾。”

  此次毕业大戏,凝聚了戏剧学院及我校全体人员的期望,目前,14级表演系的学生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用四年的汗水与泪水,用四年的努力和辛勤,铸就一部精彩绝伦、感人至深的大戏,届时,请大家前往舞蹈楼戏剧学院黑匣子剧场观看,11月20日、21日我们不见不散!

 

戏剧学院历届部分优秀作品

 

 

《一月十六日夜》

 

 

《一月十六日夜》

 

 

《一月十六日夜》

 

 

《一月十六日夜》

 

 

《彼岸》

 

 

《彼岸》

 

 

《男儿头,女儿腰》

 

 

《男儿头,女儿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