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三全育人>>正文内容

学生处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第五、六环节案例分析、信息辨认竞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7日作者:图/王亚楠 文/学生处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辅导员进行案例分析现场解析

 

 

评委为参赛辅导员打分

 

 

比赛现场

 

 

 

  2014年4月22日学生处组织开展了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第五、六环节:案例分析与信息辨认。

 

  本次案例分析题目由学生处准备,参赛辅导员随机抽选题目。题目模拟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案例,如突发事件、学生矛盾冲突的处理、学生心理疏导、学业引导、就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指导学生干部、与家长沟通等实际问题。辅导员现场模拟处理案例,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准备,并运用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理论知识及辅导员工作技能,对案例进行合理分析、提出解决办法。

 

  信息辨认由学生处根据辅导员所带学生的相关信息为依据出题,现场要求辅导员作答。题目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学生的: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家庭住址、宿舍内其他成员的姓名、家庭经济状况(是否贫困生及贫困程度)、奖惩情况等为主要内容。

 

  本轮竞赛辅导员表现优异,对于案例分析的合理、到位,信息辨认也基本作答正确。陈红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本轮竞赛不仅看到了辅导员的基本功十分扎实,也体现出了辅导员面对各种特殊案例时的沉着、冷静,并表示希望在决赛的环节中各位参赛辅导员能够表现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