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杨爱君教授:儿童电影创作、传播与研究联动思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作者:文/影视学院 图/刘青云 张金航 赵敏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杨爱君教授:儿童电影创作、传播与研究联动思考讲座


3月20日14:00,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天津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金鸡电影节评委,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学会副秘书长杨爱君教授做客天传,为师生开展了以“儿童电影创作、传播和研究联动思考”为题目的学术讲座。杨爱君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的分享。



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天津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金鸡电影节评委,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学会副秘书长杨爱君


讲座伊始,杨教授首先为我们梳理了儿童电影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她指出,儿童电影作为电影艺术的一个重要分支,不仅承载着传递文化、价值观的使命,更是培养下一代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途径。然而,当前儿童电影市场仍面临着创作质量不高、传播渠道有限、研究深度不够等问题。同时,教授分享了她近年来在儿童电影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她在研究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




接着,杨教授从创作、传播和研究三个方面,对儿童电影进行了深入地剖析。首先,杨爱君教授从“艺术接受”的角度分析了儿童电影剧本创意的重要性,并提出儿童电影剧本在创作时需要注意的三个关键点,一是明确受众群体,创作内容要密切贴近儿童受众年龄段,回归儿童本位;二是在创作时考虑电影接受的“合家欢模式”,切实考虑到陪儿童看电影的成年人群体的观影兴趣;三是要将电影创作与电影教育相结合,明确“亲子教育电影”的概念。




讲座现场


其次,杨教授分享了她近年来在儿童电影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儿童电影周活动和电影产业以及电影教育结合的相关案例,深入探讨了影视教育融入中小学教学计划的相关问题,涉及国家的美育政策、校企合作的优势互补、电影教育课程的开发、电影教育师资人才的培养以及中小学电影教育教材的开发等多个维度。同时,杨爱君教授提到了她在研究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重视当前儿童电影的总结,开展关于电影史方面的研究,出版《世界儿童电影理论与实践》集刊等,有助于深入研讨当前世界儿童电影发展动态,搭建世界儿童电影理论与实践交流平台,为世界儿童电影研究贡献力量。





学生提问


讲座临近尾声,杨爱君教授就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说,拍电影的过程不仅让学生增长了知识,更多地让同学们增强了毅力、阅历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学业的态度,使我们的精神追求能达到更高的一个层次,也使我们的阅历提到一个新的领域。最后,老师们和杨爱君教授合影留念。




杨爱君教授与我校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儿童电影创作、传播和研究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知识盛宴,共同为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