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刘键讲《现代世界音乐密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作者:图文/王亚楠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大讲堂门外张贴的讲座海报

  

 

美籍华裔交响乐指挥家刘键

 

 

主讲人:刘键

 

 

讲座现场

 

 

讲座提纲

 

 

富有激情的讲解

 

 

中国现时社会的音乐需要及机遇

 

 

讲座现场聚精会神的同学们

 

 

  近日,美籍华裔交响乐指挥家,现代音乐剧专家,美国纽约大学皇后学院科普兰交响乐团指挥,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外国专家教授,音乐剧和爵士乐首位美籍中国学者,中国现代音乐事业破冰人刘建做客天艺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现代音乐密码”的精彩大师课。

 

  美籍华人指挥家,音乐剧专家、国内几乎所有新型交响音乐会的首创者刘键创作演出编写有《生死概率》等23部小音乐剧和《纽约零点》等3部大剧,为祖国培养音乐剧演员教师学生500多名,训练BIG BAND有10个队伍,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名誉院长之一,今年受我院邀请,指导我院乐团和音乐学科建设。此次大师课他在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解密现代世界音乐,即:音乐从圣坛走向社会、世界音乐多样化的趋势、爵士乐的眼神、音乐理解和音乐表现、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关系、中国现时社会的音乐需要以及机遇。这堂生动的大师课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

 

  刘键

  美籍华裔交响乐指挥家,现代音乐剧专家,美国纽约大学皇后学院科普兰交响乐团指挥,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外国专家教授,音乐剧和爵士乐首位美籍中国学者,中国现代音乐事业破冰人。

  纽约大学皇后学院科普兰交响乐团指挥,纽约州东西方表演艺术机构主席,美国指挥家协会会员,中国的中央音乐学院美籍专家教授,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专业(文革后首届),任上海乐团常任指挥。

  1987年起留学美国芝加哥罗斯福大学、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纽约大学皇后学院。曾获阿斯本音乐节奖学金,师从著名美国指挥家莫莱斯普瑞斯(世界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终身副手),是大师伯恩斯坦在世最后相识来求学的中国学者,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音乐剧学者,长期在百老汇地区学习工作指挥演出演奏,组织美国东部大规模演出。

  国内大学音乐剧第一系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剧系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剧创始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大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院的音乐剧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曾指挥国家广播交响乐团、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国电影乐团等交响乐团在北京和全国演出音乐剧交响音乐会十余套,并且指挥北京上海各专业爵士大乐队音乐会,以及指挥幽默交响音乐会三套。同时是音乐剧作曲家和剧作者、音乐剧导演和演员训练指导。

  刘键是国内几乎所有新型交响音乐会的首创者,如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会(1997)、百老汇音乐剧歌舞音乐会(1998)、电影音乐会(1998)、新世纪音乐和新民乐与交响乐(1999)、美式踢踏舞和爱尔兰踢踏舞月交响乐(1999)、大型爵士乐队(1996)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