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教学科研>>正文内容

我校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姚佳根参加第三届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作者:点击:

【来源:戏剧学院】【打印文章】

摘要:近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0·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第三届)”于10月17-18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姚佳根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研讨会。

 

 

我校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姚佳根参加第三届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

 

  近日,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0·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第三届)”于10月17-18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姚佳根代表我校参加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互关东西,构学术‘巴别塔’: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理论建构”,聚焦东西方不同学术背景和学术观念的碰撞与交流,进一步阐述艺术史的交错与边界扩展、艺术史与艺术史学理论及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艺术学交叉史学形成的艺术经济史研究。由此,本届研讨会试图通过深入探讨,对当前艺术史学科发展与史学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形成共识,为进一步明晰艺术史的书写,探索艺术史学科研究的多元视角,促进艺术史学科评价体系日趋完善,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健康发展贡献学术观点。

 

 

  姚佳根老师在会上宣读论文《“戏剧观”折叠:从“误读”布莱希特的“陌生化”美学革新说起》,该文系2020年度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重大研究课题“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子课题“戏剧史的跨界域书写视角和范式探究”阶段性成果之一,同时也是我校2020年度校级科研项目成果。

  研讨期间,姚老师认为,对于现当代戏剧史的研究需要更为超越的跨门类、跨学科研究视野,从全新的角度和层面上去思考中国戏剧发展的过去以及未来。本届研讨会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启迪研究者突破门类艺术史的传统研究方法,从艺术的本体角度审视我们的戏剧史,从而能够更好地指导舞台实践。

 

 

  在南艺研究院楼报告厅,姚老师观摩学习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重大研究课题“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开题报告会,认真聆听了到场专家的发言和建议,获得了课题研究方向新启示与新思路,可谓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