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设计学讲座>>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举办《中国虚拟现实影像艺术发展》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作者:点击:

【来源:】【打印文章】

摘要:

 

为推动学生对数字时代艺术新形式虚拟现实影像艺术的了解,在艺科融合背景下为学生深入了解虚拟现实艺术发展、并积极回应新的挑战,2022年12月14日下午17:00,天津传媒学院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周雯教授做学术分享,武小宇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202212151638181.jpg

本次讲座周雯教授根据中国虚拟现实艺术的发生与发展,从虛拟现实艺术内容的生产、创作、传播三方面提炼关键问题,并梳理其他国家与地区促进虚拟现实艺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优秀经验,系统地梳理虚拟现实影像创作中的代表案例,从影像艺术的发展历程引申到VR叙事的三种主要类型,并重点分析交互叙事与智能叙事的特征元素与创作范式,为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学习虚拟现实影像艺术开阔思路。

 

 

会议伊始周教授从解读 《中国虚拟现实艺术发展报告(2016-2021)》入手,讲解我们与世界的沟通变化。周教授从艺术的维度向我们讲解了虚拟现实影像艺术的发展。

讲座引入环节,周教授说:曾经我们观众只是作为观看者,现在我们的核心从观看变为体验,从试听到多感(嗅觉、触觉…)的转变,从沉浸式到交互的转变。

目前,确立用虚拟现实影像艺术概念,其中一个方面是:虚拟现实艺术体验的核心,在虚拟现实艺术中,现阶段发展最快、市场份额最大、艺术特色最为鲜明的是:视听+沉浸+交互而形成的虚拟现实影像艺术。目前虚拟现实+运动影像+空间+叙事+沉浸交互的形式与体验方式,仍在不断探索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用一种概念去描述这种虚拟现实艺术形式也在讨论、建构中。

讲座主要内容,周教授从四方面展开:

一、虚拟现实媒介特性及叙事要素:论述了VR媒介的沉浸感、交互性特征,及其对VR艺术表现与叙事的影像;

二、行业发展研究:梳理了国内VR艺术的行业基础、产业政策。分析VR影像艺术行业案例,总结中国VR艺术产业的发展特点。

三、主体访谈:对中国VR艺术的行业代表进行深度访谈,透析从业者的现实状况,了解VR艺术的创作可能性以及行业困境。

四、艺术内容与受众分析:精选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对其内容与形式进行了文本分析,对VR艺术作品的用户体验进行实证调研,分析了解了VR作品怎样更好的抵达用户。

周教授深入浅出的以《拾梦老人》《窗》《烈山氏》《杀死大明星》等案例进行分析,为我们总结出:交互可正向影响VR叙事,在给予观众更多选择的同时,保持故事连续性和观众体验的沉浸感、在场感。但目前,预设的有限选择、不改变主线的局部参与无法满足观众的选择期待和交互需求。

 

 

最后,周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的相关问题,对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就业选择相关职业、尤其是跨学科考研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周教授语重心长的对学生说道:“跨学科的人为什么发展好?是因为相对难,掌握复合型知识。北师大珠海学院专硕招收技术与艺术人才,培养具有技术、艺术、人文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如果有学生愿意在这个方面深耕的话可以报考。”

讲座圆满结束,感谢周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为我们的学生相关就业和学业升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