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防疫护心 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作者: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天传学生处】【打印文章】

摘要:伴随着三月的春风,同学们回到了美丽的校园,迎来了新的学期,但由于近期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节奏。“身”“心”紧密联系,心理“防疫”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起部分大学生担心自己的学习、生活会受到影响,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如何做好自我心理建设呢?

202231694858.jpg


伴随着三月的春风,同学们回到了美丽的校园,迎来了新的学期,但由于近期频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节奏。“身”“心”紧密联系,心理“防疫”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起部分大学生担心自己的学习、生活会受到影响,产生紧张、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如何做好自我心理建设呢?


正向思维引导,科学认识疫情

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正向思维引导,树立责任意识、自主意识,认识到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制度既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的双赢措施,用实际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减少抵触情绪。多留意身边的点点滴滴,发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体会到国家社会、老师、同学和亲朋的关心和支持。


保有风险意识,稳定心理状态

疫情是个不速之客,来去不受我们主观意愿的控制。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提高风险意识。此次疫情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轻易松懈,不心存侥幸。尽可能地保持规律的作息,保障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饮食。可以试着给自己制定计划并努力完成,找回对生活的掌控感。

如果总是刷疫情信息,导致自己紧张、恐慌,可以减少浏览信息的时间,或将浏览信息的时间控制在某一时间段,睡前不关注这类信息,以保证自己的睡眠。


合理宣泄情绪,学会自我关怀

疫情下出现恐慌等消极情绪是十分正常的,无需自责,接纳情绪的同时,也要合理适当地宣泄情绪,如做些室内运动、听音乐、记日记、与朋友聊天等,也可以在纸上写下烦恼,然后把纸撕掉扔进垃圾桶。

与此同时,可以每天腾出固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关注一些正能量的信息,学会自我关怀。可以写下三件今天发生的、让你平静或快乐的事。把它们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床头,电脑旁边等显眼的位置,当感到沮丧时,看看它们,给自己力量。也可尝试用对待好友的方式对自己。第一步:想象你的好友在你眼前,你会说些什么话来安慰TA、支持TA?第二步:把这些话说给自己听,有时我们对他人很宽厚,却对自己过于严苛。


寻求社会支持,积极主动求助

人具有社会性,很难一个人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挫折,疫情下我们更应该与家人、朋友多联系,互相倾诉烦恼、分享有意思的事情。

平日里,可以和舍友一起协商制定生活作息和学习计划,相互督促,互相监督,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和学习环境。如果同学、舍友需要帮助,积极伸出援手,这也会让我们体会到价值感,还能使同学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如果感觉情绪已经影响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可以积极寻求家长、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也可以预约心理中心的心理咨询或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天津传媒学院心理咨询预约电话:

022-22828022(8:30-17:00)

天津传媒学院心理咨询预约QQ:

3539428698(24小时)


在非咨询时间有紧急需求,可通过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

如遇紧急状况,同学们也可拨打下列热线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天津市学生阳光心理热线:

4001060525(24小时)

天津市24小时心理危机援助热线:

02288188858(24小时)


虽然疫情的影响让我们感受到消极情绪,但大家万众一心的抗疫会激发很多积极资源,如勇敢、善良、宽容等,我们会感受、觉察或接受来自他人的关心和协助,也会促使我们调整好情绪,保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生活更加阳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