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机构设置>> 教务处>> 教学动态>>正文内容

我校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工作总结报告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作者:点击:

【来源:】【打印文章】

摘要:

2024年1月4日,我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工作总结报告会议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执行校长李晓华、教学主管副校长尹庆民、艺术实践主管副校长马斌、教学质量督导中心主任王艳荣、教务处处长李津泽、教学质量督导中心专家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教学质量督导中心副主任姜凯主持,并在会上就本学期教学质量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

会议中,教学质量督导专家分别就本学期所开展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汇报。在课堂教学方面,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从课堂秩序掌控、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开展教研科研、坚持教学规范等方面发力,督促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督导方面,专家建议持续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全过程管理,在开题、中期和答辩等环节,建议各学院、教务处、督导中心及时开展自查与抽查工作,从选题质量、能力水平、指导过程、成果质量、评阅与答辩等环节,严格审阅论文质量,认真反馈评价和建议,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切实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通过对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督导论证,专家建议各专业根据《国标》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目标,构建核心课程与专业发展需求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加强跨学科的融合,加强与产业对接等。

 

 


督导专家康爱琪

 

 


督导专家贾宁

 


督导专家冯震

 

 

督导专家张荣恺

 

 

督导专家陈海平

 

教学质量督导中心主任王艳荣表示,经过一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通过专家反馈意见发现了一些问题,经过改进后能够切实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专家学者们在新的一年里充分发挥督导督查作用,持续改进教学管理中的不足。

 

 

 

教学主管副校长尹庆民强调,今年初步开展的教学质量督导,基本完成了制定的学期督导计划,较高的听课人次基本实现了教师全覆盖,为下一步实现“三方评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督导中心须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细化督导流程,使“督”“导”“改”形成闭环,加强改进反馈机制。也希望各位专家、各二级学院度责任在新学年里继续发力,不断扩大督导专家队伍并纳入到学校师资队伍中来,既能满足合格评估要求,又能更加有效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执行校长李晓华最终强调,教学督导是教师队伍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师资力量。一方面要持续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抓内涵建设,督导中心要配合教务部门、二级学院不断完善各类课程标准、各项教学环节、课堂教学规范等,也要在督导的各相环节继续完善操作规程,注意加强落实反馈整改环节,根据专家的意见,要针对重点问题完善督导有关制度,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闭环运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次教学质量督导总结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学校在教学质量监控建设方面的高度重视,对强化二级学院自我发展与评价、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与合作、激励教师成长与发展、保障教育公平与公正、加强教学监管反馈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促进了学校教学运行与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