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音乐学院秀琴楼

音乐学院成立于2009年,是我校最早建立的二级学院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于一体,具有突出学科专业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拥有280间琴房、音乐剧场3个、录音棚2间、排练厅4个、MIDI机房2个。

学院设有音乐表演专业、音乐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其中音乐表演专业被评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流行演唱与实训》被评为天津市本科一流建设课程,课程《乐队歌手实训》被评为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设立流行音乐系、声乐表演系、器乐表演系、音乐教育系、学前教育系5个系,以及艺术中心、基础理论教研室,建有交响乐团、民乐团、室内乐团、融合新乐队、电声乐队、合唱团等高水平艺术团体。

师资建设

我院拥有一支“专业素质优、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均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国托莱多大学、柏林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并有骨干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高级职称教师占37%,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87%,他们在各自的教学科研领域中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我院青年教师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随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越南进行国事访问;骨干教师代表学校赴央视、文化部云平台、新华社、各大卫视及主流媒体进行艺术实践演出;教师参与教育部、天津市教改及科研项目多个,参与编写并出版专著、教材《钢琴进阶教程》《经典古筝作品分析与演奏深解》《搞笑声乐教学创新与实践研究》《声乐基础教程》《当代声乐教学理论与艺术实践研究》《爵士音乐史》《视谱唱词训练教程》《中国音乐(声乐)文化艺术多视角探索》《教育学》等多部。


202117144547.jpg

李罡院长与到访我校的音乐人胡海泉合影 


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一流的硬件教学设施及各类排练场地,包括280间国际高标准雅马哈琴房、电声乐队排练厅、合唱排练厅、合奏排练厅、歌舞排练厅、舞台实践排练厅、奥尔夫音乐实验室、音乐录音实验室、电钢琴教室、MIDI教室、音乐厅、综合馆等。

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实践教学体系的顶层设计,学院努力探索音乐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出《青春有你2》刘雨昕、《明日之子》张洢豪、《中国新歌声》白静晨、《最优的我们》陈顺等一批优秀学子;学院先后邀请了英国伯克利学院、英国胡佛汉顿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日本洗足学圜大学等高校来华交流访问;2019年,我院学子参加了北京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演出。2021年,受邀赴中央电视台录制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同年,受邀参演央视《百年恰是.风华筝茂》演出,并被央视授予“美育明星机构”荣誉称号。我院学子与摇滚音乐人激情唱响,成功刷新“世界最大的摇滚乐队”吉尼斯世界记录。品牌赛事《一起歌唱吧》吸引了众多经纪公司的关注,走出了很多校园明星;“原生态唱法训练营”“‘潮立雅’非遗工作室”等被评为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市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屡屡获奖。


20211714480.jpg

盘山艺术节演出


学院文化

音乐学院在传承优良办学传统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音乐学院整合教育资源,深化教学改革,秉持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办学理念,吸收国内外先进的音乐教育经验,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开创具有中国风格特色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


上一篇:声乐表演系[ 01-08 ]

下一篇:音乐教育系[ 01-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