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文学系姚佳根老师专著《重返“史诗剧场”:布莱希特研究》正式出版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戏剧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202249201244.png


近日,我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姚佳根老师的专著《重返“史诗剧场”:布莱希特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系统梳理了德国戏剧家贝托尔特·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主要观点和舞台艺术实践特征,提出了布莱希特戏剧改革的根本命题,并深入阐述了“史诗剧”“陌生化效果”等布莱希特戏剧理论概念的内涵,从戏剧本体立场考察了布莱希特戏剧艺术的方方面面,是布莱希特研究的重要成果。


2022492012441.png


该书主旨:对于布莱希特的戏剧理想追求,需从其舞台整体构想中探析其理论主张的内在目标。布莱希特戏剧具有艺术之外更宏大的愿景,即参与社会模式的改造实践,因而他必须改革戏剧的功能以适应这一社会任务,并以“陌生化”为美学原则,试验各类舞台艺术手段,达到促使观众思考的目的,引导他们行动起来。强调回到史诗剧场本身,是从戏剧家的艺术活动中提炼出一条“社会任务——戏剧功能——艺术手段”的内在表述路径,从而加深对其戏剧特征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