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办《新媒体传播特征和典型应用》讲座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2022年4月29日晚18∶30,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诚挚邀请到金韶教授开展了关于《新媒体传播特征和典型应用》的专题讲座。此次专题讲座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主办单位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武小宇担任主持人,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8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金韶教授以“什么是新媒体?”这个问题打开整场的讲座。新媒体是有多种定义,不同的学者、科研人员对于新媒体带着不同的定义,归根结底,是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提供交互功能、信息传播和多元体验的媒介服务方式。换句话说就是数字化、个性化、社交化,这三个正是新媒体的核心特征。




新媒体演变的基本规律主要分为三点,技术创新、社会需要、发展周期,也就是指技术进步和媒介更新,传播体验和功能升级和时间推进和形态更迭。随后金教授细致讲解新媒体用户的基本特征以及营造的特色文化,总结道要用辩证的思维去思考。关于新媒体的发展,依据时间阶段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从门户网站发展,到 社交网站兴起,再到3G牌照发放,最后是至今的人工智能;从信息传播特点看也划分为四个阶段,从网站主导内容,到用户主导内容,再到网站和用户同时主导,最后是至今的内容自动生成。

接下来进行了关于社交、创意营销、新技术、新闻传播、影视制作、内容创业等方面的新媒体典型案例分析。紧随其后来到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新媒体对新闻业的影响,一是改变新闻生产方式,二是改变信息传播格局,三是挑战新闻舆论环境,以科幻电影为例,把科幻电影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先是想象力消费—科幻文学,逐步定义为视听消费—高科技,再进步为场景消费—新技术。






最后的互动环节,武小宇院长就同学们关注的焦点提出问题:“未来面对新媒体尤其是科技方面,应该怎么去面对新媒体,如何去规划?”金韶教授答道:“这个问题与同学们息息相关,一个是学习能力非常重要,但只要保持着学习,就可以用现仅拥有的来研究;第二个是一专多能,勇敢地去追求,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三是保持冷静,追求新的热点是永无止境的,在一个热点出现后,应既保持热情又保证冷静。”

在本次讲座中,金教授向与会师生传授了宝贵的经验。金韶教授十分谦逊,娓娓道来,耐心的讲解给我们留下深刻的一堂课。通过这次的讲座,与会师生更深刻地体会到:新媒体的即时性凸显时效,新媒体的互动性打破面对面交流方式,新媒体的开放性开辟了交流空间,新媒体的移动性为沟通提供了便捷。新媒体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202252161836.jpg


金韶: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新媒体传播、影视产业。主持教育部、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科委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