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艺术实践>> 社会实践>>正文内容

津城暖一度:我校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作者:图文/校团委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校团委】【打印文章】

摘要:《“织一把撑天的伞,撒一把春天的种”——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织一把撑天的伞,撒一把春天的种”——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一.引言:

  编织华夏文明的瑰丽之伞,播撒现代艺术的牧春之种。点燃爱国文化的磅礴之魂,筑建中华民族的青春之梦。为深入贯彻党在十九大明确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全面发展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下“四进四信”的思想素质培养计划。增进文化自信,振兴乡镇经济,交融城乡文化,观察社情乡况,开展红色教育;落实党团建设理念,坚决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加速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校园实现的脚步,传播由党引领百家争鸣的先进红色文化艺术内涵;与乡村展开青年村民实践交流,促进乡村与校园共进的文化传播大发展大繁荣。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在结合了新时代的教育环境与大学校园独特的党政思想建设理念之后。走出学校课堂、直达乡村基层、开展文艺汇演的大学生实践活动便成为了首要选择。在此背景下,2018年暑假刚刚开始,我校开展的青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便在天津市蓟州区乡镇拉开帷幕。

  二.摘要:

  我校开展的为期半个月的青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硕果累累,主要体现在艺术交流与文化展现方面。在与天津市蓟州区乡镇的交流过程中,我校天艺新青年文化惠民服务团通过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海纳百川的包容理念,将现代艺术与民族文化结合成的天艺艺术文化展现给了天津市蓟州区乡镇的居民,并和京津周边的民风文化结合在一起,既加速了学生的社会化进程,增强了学生对乡村基层的了解;又通过学生与乡镇的交流,满足了乡镇基层的文化、教育素质建设。对缓解新时代的社会矛盾、增强大学生对国情社况的掌握、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水平都有重大意义。

  三.实施过程:

  七月十四号,我校天艺新青年文化惠民服务团在“三下乡”活动的第一站——天津市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开展了文艺汇演下乡活动。充分发挥我校学生在专业上的特色性和文艺性,我校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学生在村头巷尾搭设出一个供村民观摩欣赏的舞台,通过“吉他弹起稚嫩的梦想”、“画笔下的红色青春”、“舞出英特纳雄耐尔!”等多项演出,向联合村的父老乡亲们展现出一场弥漫艺术光影的视觉盛宴。

  七月十五号,服务团来到了第二站——联合村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教育基地里,服务团向红色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员开展了文艺汇报演出,通过充满民族气息的维吾尔族舞蹈和苗族音乐向他们展示了我国多民族相融的包容风格。并且带领联合村的孩子们参观了教育基地,让他们了解到那段涌动着战乱气息和弥漫着革命色彩的峥嵘岁月,以及祖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七月二十五号,连续多日的瓢泼大雨依旧不能阻挡我校服务团对下乡传播新时代下的校园文化艺术的激情。这一天,他们来到了活动的第三站——许家台村,因为下着大雨,我校学生在室内进行艺术演出,和许家台镇的村民一起合作,把华北京津乡村独特的北方农家舞蹈和我校现代艺术舞相融在一起,演绎了一场农家院学生村民情的精湛演出。窗外的雷声即便震耳欲聋,也遮盖不住室内学生与村民从内心响起热情澎湃的艺术交流碰撞之声。

  七月三十号,我校服务团来到“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站——天津市荣复军人疗养院。这次任务更大程度上是与疗养院老兵的挚心交流。来此第二天,正逢建军91周年,疗养院的老兵向学生讲述了他们亲历的无数次战斗故事。在老兵的生动讲述下,美术专业的学生持起画笔,想象着描绘出那个惊心动魄的热血年月;音乐专业的学生展开歌喉,轻声歌唱起熟悉的红色歌谣——青年大学生们开始了独具红色气息的文艺演出——吉他手奏起了青春的回响;号子手吹响了理想的号角。慢慢的,陷入回忆的老兵眼角和同学们一样变得湿润起来,一起感受着这股难得的革命节日气息。在演出完最后一个文艺节目后,此次“三下乡”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校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新青年暑期“三下乡”文化惠民社会实践活动

 

  四.项目成果:

  我校新青年文化惠民服务团在文艺汇演过程中,靠着本身过硬的文化艺术素质水平和与青年大学生身份相契合的服务惠民态度,与当地团委、村委会开展深度合作,与村民紧密相联。给乡村的父老乡亲展现出一个崭新文化艺术天地,此次活动更让我校青年大学生开始理解教育的难度和自身学习环境的宝贵,让学生真正了解到国情、乡情、基层的各种情况,领悟到国家此次教育战略的重大意义,帮助学生增强了本领,拓宽了格局,打开了视野。我校派遣的服务团队在下乡实践过程中,丰富了生活阅历、拓展了教育素质、提高了社会经验、拉升了思想觉悟,加快了从一个学生向生产工作者的转变过程,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象牙列车提了速,为中华复兴民族梦的建设脚步增了力。

  五.社会价值

  此次“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从唯物严谨的角度上理解,是双向而主要为青年学生的。无论是我校服务团的汇演演出学生,还是观摩表演的参与村民,都在实践活动中相互影响相互提升。从下乡学生角度来讲,我校派遣的服务团在下乡实践的过程中加速了中国青年社会化进程,表明了"三下乡"活动是中国现当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和改进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对中国在新时代下的教育发展和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加强了乡村文化与现代艺术的融合,这对于增强基层文化自信、开展乡村思想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提高农村居民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来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再者,在十九大后,我国新时代下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换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青年大学生方面来讲,此次“三下乡”活动消减了当今社会愈发突现的“学位与素质”、“知识与能力”等多方面青年大学生自身水平的不平衡。让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水平迅速提升,社会能力水平水涨船高。使得本来不平衡的几者能够搭配在一起,架构出一个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的中国新素质建设体系来。另一方面,学生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也在连日汇演的过程中愈发娴熟。从乡镇村民角度来讲,此次的下乡文艺汇演活动消减了城市与乡村在教育建设领域上的不平衡差距,消减了城市与乡村在文学艺术普及上的不平衡差距,消减了城市学生青年与乡村学生青年在追求理想上的不平衡差距。贯彻落实了党在十九大上强调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树立形成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文明乡风,实属价值巨大。

  六.项目总结

  “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是我国实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举措,影响久远,甚为重要。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一场思想与文化领域上的交流沟通,在我校师生精湛的文艺汇演下,把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先进文化艺术传播到了乡村里,让乡村居民感受到了来自现代艺术与新时代下校园文化的精髓核心,亦让我校学生体验了半个月的文艺汇演之旅。这些青年大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山区乡村村民对于艺术的热情,他们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努力提高的教育素质水平,给四个村庄的父老乡亲们编织了一把结实瑰丽硕大无朋的雨伞。这把弥漫着艺术气息的鲜红雨伞上,刻画着现代艺术与乡村文化相交融的独特景象,撑起了新时代下文化自信与艺术建设的崭新天空。青年大学生们用新时代下的社会主义艺术演出,向乡村村民们呐喊出了来自象牙塔的铿锵之声。乡村村民们也通过别样的乡村艺术进行了反馈,这种交流是包容又伟大的。在青年大学生们赠人雨伞的同时,村民们的朴实善良,和不同艺术风格交流中碰撞出的绚烂火花,也给这些青年大学生略显稚嫩的心头撒下了一把同样伟大的梦想种子。在未来的春天,希望这些种子可以开出一片璀璨的光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