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信息公开>>正文内容

天津传媒学院2021-2022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作者:点击:

【来源:】【打印文章】

摘要:

为进一步落实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文件精神,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天津传媒学院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tjcma.edu.cn/xxgk/)下载。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度,我校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内容包括:

(一)继续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更新信息,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及时,严格执行保密内容审查制度和评价反馈制度,确保公开的内容不危及国家、公共安全或社会稳定。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在主要工作领域和重点环节增强信息公开力度。

(四)扩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加强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信息公开建设。

我校2021—2022年度发布信息统计情况如下:

官方微博发布1763条,其中原创微博1387条;官方网站发布信息401条,其中文字信息386条,图片信息6条,视频信息9条;官方微信账号发送信息793条,其中微信订阅号530,微信服务号120条,视频号143条;官方抖音共发布184条,其中原创抖音共有155条;校内OA系统发布信息104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信息,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主动公开在学校官网“学校概况”栏目中。

网址链接:

http://www.tjcma.edu.cn/

http://www.tjcma.edu.cn/xygk/

学校各类规章制度、报告、规划安排等信息以文件、网站、办公系统等方式进行公开。

http://www.tjcma.edu.cn/399/3195.html

http://www.tjcma.edu.cn/399/3197.html

(二)招生考试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专门设有招生信息专题网站,主要公布了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考资格、招考时间、录取办法、成绩查询、录取查询、招生咨询等信息。

http://www.tjcma.edu.cn/zsxx/index.html

http://www.tjcma.edu.cn/zsxx/zxdt/2021/06/04/0856375747.html

http://www.tjcma.edu.cn/zsxx/zxdt/2022/01/04/1530196138.html

http://www.tjcma.edu.cn/zsxx/zxdt/2022/06/23/1053446352.html

http://www.tjcma.edu.cn/college/jxjyxy/2021/08/21/1713525920.html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对财务管理制度、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进行了积极主动公开。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6/11/01/1423433200.html

(四)人事师资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人员招聘情况等,向社会主动予以公开。

http://www.tjcma.edu.cn/xxgk/3201.html

http://www.tjcma.edu.cn/xygg/2021/1420456126.html

http://www.tjcma.edu.cn/xygg/2022/1131446355.html

http://www.tjcma.edu.cn/399/4998.html

(五)教学质量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教学质量是办学的根本保障,为促进办学质量的提高,我校积极主动公开教学质量信息,加强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主动公开的内容包括:专业设置情况、实践教学情况、教学与科研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等。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350204502.html

http://www.tjcma.edu.cn/399/6018.html

http://www.tjcma.edu.cn/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6559%u6388

http://www.tjcma.edu.cn/jyzd/index.html

http://www.tjcma.edu.cn/jyzd/ggxx/2021/12/20/1654506118.html

http://www.tjcma.edu.cn/jgsz/kyc/index.html

http://www.tjcma.edu.cn/xxgk/xxgk/6057.html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学校通过官网“学生工作”专栏,主动公开了学生管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352304503.html

http://www.tjcma.edu.cn/jgsz/xsc/gjzc/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111304501.html

http://www.tjcma.edu.cn/399/4999.html

(七)学风建设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积极加强学风建设,主动公开了学风建设机构、加强学风建设管理、学术规范等信息。

http://www.tjcma.edu.cn/399/6017.html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358344504.html

http://www.tjcma.edu.cn/xxgk/2020/10/27/1539415001.html

(八)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主动公开的学位、学科信息主要包括,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学位授权情况;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姓名、专业、资质等名单;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机构等。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401374505.html

(九)其他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重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主要以文件的形式对重要领域的突发事件的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等进行了公开。

http://www.tjcma.edu.cn/xxgk/2019/10/30/1007464499.html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按照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师生实时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并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本学年度,校内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基本满意,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坚持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根本保障,因此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制度切实得到贯彻落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至关重要,因此我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与考核。扩大信息公开渠道,有利于扩大公开信息的阅读量和阅读范围,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益。

(二)主要问题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信息公开的完整性、系统性等方面存在不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媒介的开发运用能力不强;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为不断规范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促进学校信息公开水平整体提升。

3.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和媒介的开发与使用,扩大信息公开面,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关注我校发展提供更多渠道。

4.积极推进学校信息搜索、整理和发布现代化,提升相关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而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