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第八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榜”盛典暨2023中国网络视频年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8日作者:文/李然 顾旻玥 杜佳芮 图/新闻中心图片组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20231119184314.jpg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


2023年11月18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榜”盛典暨2023中国网络视频年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黄争取,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宣传处副处长黄冬;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教授,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天津传媒学院校长李罡教授等主办单位领导,以及终审评委会部分专家、业界专家相聚天传,展现网络视听行业新气象、新作为。

本次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和我校联合主办。活动以“踔厉奋发:新视听 新征程”为主题,助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央视频、映宇宙集团、哔哩哔哩、搜狐传媒、斗鱼、千帆直播等平台在线同步直播。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传媒大学坚持“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重-国舆-国传”三位一体格局。作为我国视听领域的重要活动,中国网络视频“学院榜”盛典暨中国网络视频年度论坛一路见证并记录了网络视听行业的蓄力崛起与变革新生。今天我们共同探讨新时期网络视频行业的突破与挑战、守正与创新、困境与突围,将进一步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在新形势下找准方位,发现新机,开好新局。



我校执行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晓华教授


我校执行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晓华教授表示,天津传媒学院以应用型传媒人才培养为办学特色,坚持产教融合的发展之路,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李罡校长的领导下,学校构建了以传媒类专业为主体,艺术学多学科专业相互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天津市高校中独具特色、传媒与艺术类专业较为齐全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他表示,非常荣幸天传能够成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学校将不负时代重任,再接再厉,守正创新,致力于传媒影视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本科生院院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教授强调,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内容支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搭建了连接政府、学界和业界的科研平台,所产出的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网络视频“学院榜”历经八载的沉淀,记录时代发展,诠释行业变革。希望在今天的主题下,大家共话发展新气象,凝聚视频新力量,谱写时代新华章。

 

专家大咖云集 共话网络视听新征程


作为网络视听领域的重要学术活动,中国网络视频年度论坛活动搭建学界专家、业界大咖和政府相关领导三方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探讨网络视听行业创新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促进网络视听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的发展。本次论坛设有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两个环节。



主题分享环节


主题分享环节特别邀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胡智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副召集人陈旻,爱奇艺总编辑副总裁王兆楠,《猎罪图鉴》编剧贾东岩,小红书执行总编辑、党务副书记杨胜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等六位学界和业界专家,分享各自对网络视听领域发展新趋势的理解和思考。



“打造视听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由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刘宇院长主持,央视网光华创想公司副总经理娄靖海、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编辑辛亮亮、爱奇艺副总编辑毕羽西、优酷副总编辑蒋湘辉、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总监张琳婧和导演、编剧周润泽围绕“打造视听精品,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就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科技新潮、人才培养等多个话题进行多维度的、深层次的探讨,为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真知灼见。

 

学院榜”名单揭晓 彰显网络视听新力量




管弦乐演奏《七侠荡寇》


在“学院榜”揭晓前,天津传媒学院交响乐团带来管弦乐演奏《七侠荡寇》,用气势磅礴的旋律拉开序幕。



第八届“学院榜”专家评审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教授


第八届“学院榜”专家评审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教授着重介绍了“学院榜”的评比规则,透过奖项设置与评选情况解读今年网络视频行业精品频出的新变化与创新崛起的新力量。本届“学院榜”增加了人物、机构和内容三个板块,在评比上经过三轮的过程,深刻考量了申报作品的质量和行业内的创新变化与平衡。尹鸿教授代表评委会表达了对于“学院榜”能够成为行业视听领域风向标的期望,榜单在全场的掌声中缓缓揭晓。



在内容单元,《三悦有了新工作》《声生不息•港乐季》《特级英雄黄继光》《百妖谱京师篇》《众神之地》《苍兰诀》《大妈的世界》分别荣获最佳网络剧、最佳网络综艺、最佳网络电影、最佳网络动画、最佳网络纪录片、最佳国际传播作品和最佳网络微短剧。最具创新力营销案例由《梦华录》获得,最具创新力技术由《制片管理-云尚制片》获得。



在人物单元,陈旻获“最佳主持人”,刘思辰、张晚意分别获“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男演员”,刘嘉麒获“最新锐网络达人”。“最佳网络剧导演”由《梦华录》导演杨阳获得,“最佳网络电影导演”由《特级英雄黄继光》导演周润泽获得,“最佳网络编剧”由《猎罪图鉴》编剧贾东岩、武瑶获得,“最佳网络综艺制作人”由《我们民谣2022》总制作人姜滨获得。




“最具创新力网络视听机构”为小红书。“年度作品”为《人世间》。

 


李罡校长荣获“网络视听教育创新人物”


李罡校长高度重视网络视听艺术教育的创新,密切关注网络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新成果、新趋势,积极推动网络视频传播的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鼓励师生踊跃参加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和传播实践。作为曾经供职于国家级广电媒体经验丰富的资深传媒人,李罡校长面对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率先垂范,开通艺术教育的网络直播,全网发布古诗词音乐作品《国风2020》个人视频专辑,成为粉丝众多的网红校长。他以独特的创新理念和方法,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束缚,在网络视听教育领域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

 



舞蹈《夜竹》



诗朗诵《文脉流韵:中华文化的时代赞歌》




歌舞《丰收的酒杯》


在颁奖间隙,我校舞蹈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分别带来舞蹈《夜竹》、诗朗诵《文脉流韵:中华文化的时代赞歌》等精彩表演,用青春洋溢的演出展现文化的力量和艺术的魅力,赋予网络文化蓬勃的生命力。颁奖盛典在由李罡校长作曲、音乐学院副院长付广慧作词,音乐学院教师、舞蹈学院、天籁合唱团共同演绎的歌舞《丰收的酒杯》中圆满落幕。



主持人:姚雷 白俊 


本次活动由天津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白俊、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系主任姚雷主持。




领导嘉宾一行参观我校无终艺术馆




领导嘉宾一行前往独乐寺景区调研


19日,领导嘉宾一行参观我校无终艺术馆,并前往独乐寺景区调研,对我校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有了进一步了解。